世界如此美妙,你却对娃有些“暴躁”,咋破?南京“最强班主任”的锦囊妙计来啦

2018年11月22日 16:16:29 | 作者:明玉花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665c5b8318964d5166acb 16526512 2018-11-22 16:16:29 /a/20181122/5bf665c5b8318964d5166acb.shtml

  都说,为人父母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一场修行。因为明明对娃很相爱,但育儿旅程,却总是“相爱伴相杀”,心累、抓狂总是免费还包邮!别急,南京“最强班主任”们,就亲子矛盾怎么破?孩子迷上网络怎么办?这些教育热点问题,送上“看门绝学”!快!搬上小板凳速围观~~

  近日,在杭州市落幕的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江苏省代表队团体成绩稳居第一,5个一等奖获得者均来自南京,南京“最强班主任”获得点赞。下面我们来看看此次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聂黎萍和南京市宁海中学顾婵的对育儿热点问题的锦囊妙计!

  孩子有拖延症咋破?家长需“对症下药”

  调查发现,超八成家长和学生认为不同程度存在亲子冲突。其中超过六成的家长认为,在“玩电脑或手机”和“学习”方面最易与子女发生冲突。43.15%的家长认为,在“生活习惯”上易与子女发生冲突。那么,亲子矛盾如何化解呢?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老师聂黎萍,有着十多年班主任经历,她针对孩子写作业拖延症、懒散、没时间观念等抓狂问题,给家长支招。首先家长要摸清“病症”,然后“对症下药”。

  聂黎萍说,第一是孩子可能作业不会做, 如果孩子不会做,你一味地要求他快,那只能是导致负面情绪一味地在膨胀;第二孩子是不想做,那就可能是以家长的一种对立情绪在萌芽,这种对抗性的情绪产生了,你在旁边一味地指责,那就是针尖对麦芒,只会把事情变得更糟糕;还有第三种情况,想做也会做,但是缺少一种足够的时间管理能力,或者说注意力管理的方法,他在做的过程当中,很容易被其他事情给分心了。只要找到背后真正的原因,我们才能够对症下药,否则我们所有的“帮助”,都是徒劳。

  如果遇到孩子写作业不会做,家长就可采用“小步子、大目标”的原则,把学习目标拆分下来,拆分成若干个小目标,让孩子跳一跳,就能够得到,让他通过达成一个又一个小目标,不断地在学业当中去树立一个自信。

  如果遇到孩子就是不想做作业的情况,那不想做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家长在孩子做完作业之后,又布置了更多的作业,或者说在孩子写完了作业之后,又有了无休止的作业在等待着他,既然这个样子,对抗新的情绪产生以后,那就不再是我们语言上徒劳地去劝说,不是反复讲解就能解决的。给孩子一点希望,给孩子一点空间,给孩子一点自由,可能是更好的。

  如果孩子缺乏时间观念和时间管理习惯,聂黎萍建议,让孩子有规律地过好每一天,是时间管理的第一步。良好的作息习惯是孩子形成时间观念的前提,只有把作息时间固定下来,形成习惯,孩子才能对时间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聂黎萍说,多让孩子自己把握时间、管理时间,如果每一件事情都被父母安排得妥妥的,那孩子就不会有时间管理能力,家长要注意给孩子多一些可自由支配的时间,让孩子成为自己时间的主人。

  孩子迷上网络怎办?培养契约精神

  对于孩子手机使用过度、学习自律不够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不少父母想管不敢管、敢管又不会管。有着7年班主任经验的顾婵认为,家长学会和孩子订立契约,既充分尊重孩子的需求,同时坚守原则底线。比如手机使用,契约内容明确约定使用时间、可以浏览的内容、使用结束能否及时主动上交手机的奖惩措施等。而此时,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参与进来。

  顾婵的做法是,再联系各科的任课老师,帮助这个孩子,多关注他,比如课堂上多关注他的听课状态,然后能多给他提问一些,同时多关注他的作业质量,人都是喜欢被关注、被赞美的,这也是皮格马利翁效应,叫期待效应。孩子如果感受到家长、老师给他更多的关注,他会不自觉地想要表现好,他会更多地把心思放到学习上面来。如通过一个月,就是阶段性的,特别是在学业上有了成绩以后,应该会大大提升他的自信心,他就会一个良性循环。

  顾蝉个人的经验是,努力创造机会帮助孩子走进父母生活,理解、感恩父母。比如举办“爱的味道”活动,给孩子们布置一道特殊的作业,给父母做一顿饭,留下影像记录并写下心得体会;“职业体验” 活动,让孩子们体验父母职业,了解父母工作的环境和对自身素养的要求,理解父母的不易;不定期举办“换位思考”主题班会,当孩子和父母产生矛盾分歧时,多体谅,多沟通,消除误会,解决问题。学校要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比如趣味运动会、家长后援团、召开家庭会等,增加亲子互动。

  顾婵说:“给孩子多一些鼓励,给他多一些展示的平台,因为你会发现,其实现在的孩子,他的才艺也是很多的,所以要多鼓励这些孩子,让他能够有全面发展、多方面塑造自信的机会。孩子也会在整体的发展中越来越好,可以摆脱网络世界带给他的欢乐。”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明玉花 徐明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