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转40年】陈煜波:我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

2018年11月20日 15:36:37 | 作者:周杨杨 黄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3b905b831896ce04573c3 16500448 2018-11-20 15:36:37 /a/20181120/5bf3b905b831896ce04573c3.shtml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是泰州靖江人,也是国际上最早研究社会化互联网的管理学学者之一。出生于1977年的他,人生轨迹也因改革开放发生着重大变化。陈煜波出生于靖江市团结镇,他的父亲是一名海员,周游世界各地。随着1978年后国门逐渐打开,改革开放的第一缕阳光就照进了陈煜波家中。陈煜波说:“父亲每一次回来, 都会有满屋子的人来看他,从同学到朋友,大家都来看看外面是怎么回事,国外是个怎么回事,我们家实际上就是改革开放的窗口。”

  海外的礼物、各地的风俗人情,激发了他对世界的浓厚兴趣,加上改革开放后,各学科书籍也逐渐丰富起来,这让他从小就在书海中汲取知识,自觉学习。1993年,年仅16周岁的陈煜波,以靖江市高考文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考入了东南大学。大四上学期,陈煜波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在研究生专业选择一个数理要求最高的系统工程。他告诉记者:自己希望有一个严谨的、独特的一个思维体系,就特别想要学一些非常系统的经济和管理。

  1999年,全球互联网经济开始活跃。这一年,他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录取为市场营销专业博士研究生,并对亚马逊等电子商务网站以及网络用户评论进行分析,走在社会化互联网研究的国际前沿。27周岁时,他受聘任教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深入研究互联网对市场营销、商业和经济的影响,并很快取得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终身教职,这无疑是他事业中绚丽的时刻。而此时,也正值国内互联网行业发展浪潮汹涌的时期,陈煜波时刻牵挂祖国和家乡,2012年,陈煜波应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之邀回国发展。陈煜波说:”中国的互联网、信息化,很多的方面是走在世界前列的,所以也能够让我们这些学者,有一个很好的研究的土壤,来研究中国的数字经济和整个中国的现在的经济转型。“

  回国后,陈煜波全身心投入到大数据与中国经济及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研究,为国内政界、商界讲授大数据与全球互联时代的市场变革与商业创新等。2016年,他也曾回到泰州举行专题讲座,推动政府公共服务创新、企业转型升级。对他而言,家乡永远是自己心中最美的地方,也是最自豪的地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1月20日12点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空间站》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杨杨 黄桢 编辑/果子)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