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门用上“刷脸”高科技,独居老人2天不出门可预警

2018年11月19日 15:52:43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26b2eb831896ce0456b80 16487430 2018-11-19 15:52:43 /a/20181119/5bf26b2eb831896ce0456b80.shtml

  站在门口,门禁系统自动识别人脸,确认是“对”的那个人后,门随即“啪”地打开,这不是电影里才有的镜头,而是常州天宁区茶山街道朝阳三村安居小区真实的一幕。经过多轮“适老化”改造,最近,常州天宁区茶山街道朝阳三村运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在老小区内安装智能刷脸门禁系统。

  记者看到,每幢单元楼门上都有一个方形的电子屏,屏幕上方有一个摄像头,只要居民之前录入了头像资料,通过智能识别,仅需1秒,门便会自动打开。在小区住了20年的俞培明告诉记者,刷脸门禁比原来的方便多了,特别是买菜回来,腾不出手开门,脸一照就进去了。

  据介绍,刷脸门禁系统不仅是安装一道门禁这么简单,它还包括打造后续一整套智能化管理。常州朝阳三村安居小区是1998年建造的老小区,住户大多为老年人,刷脸门禁可自动记录老人的活动规律,一旦出现异常,便能及时向外界发出预警。常州茶山街道同济桥社区党总支书记杨芸向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果是独居老人在家,后台会设置时间,老人两天没出门,我们就会通知社工上门查看。另外,小区的志愿者也会上门了解,第一时间知晓老人的动态,防止意外发生。”

  当然,除了刷脸之外,居民还是可以通过密码,手机,房号等多种验证方式开门。另外,针对社区流动人口、出租户的管理,刷脸门禁还可提供社区智能化数据管理,清晰掌握小区内出租屋的信息。杨芸介绍,对出租户会设置开门时间,“如果租一年的,门禁系统只开一年时间。超过一天就不能开门了,如果哪一户人家出租户更换了,社区也会第一时间采集到信息,及时更新人口信息,解决社区流动人口登记难问题。”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关注江苏新闻广播07:00-07:30《江苏新闻联播》、07:30-09:00《新闻早高峰》、18:00-19:00《新闻晚高峰》(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汤琤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