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线”画起来有点难!PK一下,谁是未来的哥伦布、麦哲伦……

2018年11月17日 18:31:11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fdf33b8318923afd7a3c4 16470787 2018-11-17 18:31:11 /a/20181117/5befdf33b8318923afd7a3c4.shtml

  今天下午,2018“泰华杯”首届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航线设计”技能大赛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24所高职院校,共38组114名师生参赛,参赛选手要根据提供的气象资料和航线要求,绘画一条指定的北太平洋跨洋航线。

  根据比赛要求,参赛选手需要在3小时内,设计一条日本通往美国的远洋航线。来自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同学,比赛前就做了分工,他们将航线一分为三,各司其职,协力合作。“我是画日本线的,另一个同学画大洋,然后再就是美国,我们三个画完之后,再统一从日本到美国,再重新缕一遍图,看哪里有什么不足或哪里写不好的,再重新写一下。”

  “画一条海图航线要考虑洋流,还有风,还有纬度,因为走的纬度太高,可能遭遇的风险比较大,越往赤道走的话,风平浪静比较好航行,但距离比较远,也要考虑这一点。”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学生段亚亚告诉记者,航线设计是远行航行计划的基础和保证,航线设计的好坏与船舶的航行安全休戚相关,航线设计不好,可能会造成碰撞、触礁或者搁浅等严重事故,导致财产损失、人员伤亡、环境污染等后果。“如果要做一条完美的、真正的、无误的航线,3个人要查20多本书,海图肯定参考的比较复杂一点,每步要设计特别好的,估计要一天多时间,一直工作不休息的。”

  张斗胜曾担任我国亚丁湾护航舰队的护航船长,有丰富的远洋航行经验,这次他被聘为大赛的指导老师,“跨洋航线主要分成两大部分,一个是沿岸的航线,另外一个是跨越北太平洋,可能还涉及到大洋的航线,大洋航线用专业话说,就可能考虑的因素会更多。”

  张斗胜介绍,学生选手在设计航线时,需要参考数十张最大比例尺海图,十几本英文图书资料,才能完成包括航海图书资料表、航线表、沿途报告点登记表、风险识别及航行注意事项表等任务,“因为大洋上面风浪啊,包括一些恶劣天气,你是预想不到的,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包括我们现在也出现了一些气象导航因素。”

  “这条线想要画出来,没有台下很多年的功夫是不行的。”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航海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立军表示,设计航线,使远洋船舶能够准确、高效、安全到达世界各地任一指定港口,是一名航海类专业学生必须的基本功。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徐华峰  王教群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