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于市 藏身小镇的“华文字库”

2018年11月17日 17:18:32 | 作者:董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fdcacb8318923afd7a37c 16470206 2018-11-17 17:18:32 /a/20181117/5befdcacb8318923afd7a37c.shtml

  近日,一家仅有二十多名员工,蜗居在常州一间破旧小厂房里的公司悄悄走红网络,谁能想到,这家公司的合作对象,竟是微软、苹果等品牌大公司。

  据常州华文文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德毅介绍,作为一家中美合资企业,他们公司算得上是华文字库的发源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美国留学的公司创始人黄克俭先生,带着世界顶尖技术回到国内,却被方正等巨头婉拒,辗转之下找到了位于常州牛塘卢家巷的一家镇办厂——中国民族文字模厂,从此与常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常州华文文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德毅说:“当年的字模师都是刻毛选用的老先生们,有这么一个从美国回来的老板投资,这个镇办厂是很愿意的,所以这些老先生就很开心的在华文公司做顾问。”

  据了解,公司成立的最初五年是最为困顿的时期,由于产品没有成形,所有人都是凭着对传统文化的一腔热爱、卯足劲熬了过来。而后来华文以其专业的设计、符合国际标准而被微软、苹果等国际著名公司采用,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公司较早掌握了世界顶尖技术——postscript。

  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当年红火的字体行业已经逐渐凋零,常州华文却以过硬的技术在大浪淘沙中扎根小镇,逐步发展壮大。过去公司的盈利,全部依靠与谷歌、微软等大品牌公司的合作,如今随着华文字体国际地位的提高,国内大中小企业、甚至个人的版权意识不断提高,许多企业在产品外包装、商用宣传等方面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

  魏德毅坚信,国家的大环境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愿意花钱用字的意识越来越强烈。这个行业,目前来说虽然非常小,但将来前景很光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空间站》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路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