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腿 中毒......“坚强鹤”八千公里迁徙路来石臼湖

2018年11月16日 20:19:16 | 作者:郑丽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ea51fb8318923afd79de8 16461764 2018-11-16 20:19:16 /a/20181116/5beea51fb8318923afd79de8.shtml

  "419"是一只白鹤的脚环编号,今年3月份,志愿者在东北辽河流域发现4只被人为投毒的白鹤,研究人员给其中一只解救下来的白鹤戴了脚环419,并装上跟踪器放归自然,经过大半年的迁徙,最近,这只白鹤来一反通常的迁徙路线,意外来到南京。

  江苏志愿者一路跟踪,"419"为何一反常态来南京?

  2018年11月15日 上午10点左右,记者跟随江苏观鸟会的志愿者来到苏皖交界的石臼湖,通过高倍望远镜,江苏观鸟会志愿者金陵老夏看到两只白鹤正在觅食,还不能确定是419,因为距离太远,看不清楚它的腿是否有毛病,更看不清身上的跟踪器。

  根据跟踪器GPS传输来的信号,志愿者发现,419距离昨晚睡觉的地点稍微挪动了一些,由于信号点距离岸边有1.6公里,镜头里的两只白鹤中到底有没有419?志愿者为何要寻找它?故事还要从今年3月16日说起。

   猎杀中毒连遭不幸  "坚强鹤"的迁徙之路 

  2018年3月16日 ,辽河流域新民段鸟类保护区,当地鸟类保护志愿者发现四只被下毒的白鹤,当时,两只白鹤已经中枪身亡,另外两只经过救治和紧急解毒,幸免于难。志愿者发现,白鹤419不仅遭遇下毒,腿部还有严重的陈旧伤,此前曾被猎杀过。沈阳理工大学生态环境研究室 教授周海翔查看419发现,左腿的大腿骨骨折以后,等于错位生长,这只白鹤最长的那根中趾,从根部断掉了。周教授告诉记者,白鹤不同于其他鸟,睡觉时不是趴着是站着,一个脚收回腹部的羽毛里面,这个脚太冷了以后再换,它那只脚不能单独站立了,只能靠这只好的脚,每天的生存状况比其他鹤要艰难。

  2018年3月19日 , 解毒后恢复体能的这只白鹤戴上环标419号 配上跟踪器被放回大自然。沈阳理工大学生态环境研究室教授周海翔介绍,给它戴跟踪器,是为了检测救助结果,并研究白鹤的迁徙路径、栖息地状况以及习性。

  在辽宁法库县獾子洞保护区生活了两个月,编号419的白鹤飞离保护区,开始向北方迁徙,飞往西伯利亚繁殖。今年秋天,419白鹤又踏上南下的迁徙之路,这时,它的身边多了一个同伴。2018年11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境内,周海翔和志愿者们目击了感人一幕:外面还下着雪,419和它那个伴,从风向上看419给它同伴挡着风。它单腿站立不稳,它的同伴顶着它相互支撑 。

   夜宿石臼湖多日未离开,"419"与同伴们在找新家?

  随后,研究人员跟踪发现,419沿着我国海岸线一路向南,到达江苏盐城,11月12日,又向西飞抵苏皖交界的石臼湖夜宿,按照以往的迁徙路径,白鹤都是从盐城直飞目的的--鄱阳湖,那么这一次,419是不是不幸落单迷路了呢?距离岸边1.6公里观测到的两只白鹤中,有没有419呢?为了进一步观测,志愿者和记者租用了一条小船,来到距离419信号点大约1000米的地方。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两只白鹤附近还有一小群白鹤。

  由于阴雨天雾气太重能见度差,志愿者无法确认这群白鹤中哪一只是419,但是,根据GPS信号检测,它肯定就在这里。从今年春天被救助起,这只连遭不幸的白鹤,已经迁徙了8000多公里,让研究者和志愿者惊喜的是,由于石臼湖退渔还湖,冬季水位浅,有白鹤最喜欢吃的芦根和小鱼虾。这里或许是419和它的同伴们新的栖息地。

  迁徙的路上 有伤害有险境

  它依然勇敢前行

  这是生命的诺言

  这只鹤的故事,让人想起那部有名的纪录片《迁徙的鸟》,为了生命的繁衍,它们历尽千辛万苦长途跋涉,那份坚韧和执着,实在让人敬佩。而我们人类能做的就是好好善待它们,尊重自然规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