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大神”不再草根?pick一下,未来爽文网剧将是“科班造”!

2018年11月16日 17:51:12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e92e7b8318923afd79cfb 16460101 2018-11-16 17:51:12 /a/20181116/5bee92e7b8318923afd79cfb.shtml

  昨天(11月15号)下午,三江学院举行首届“网络文学”专业毕业生双选会,为60名即将毕业的“网络写手”找工作,包括网易文学、爱奇艺文学在内的15家网络文学网站参加了招聘会。

  李惠惠是三江学院“网络文学”专业的大四学生,早在大二时,她创作的神幻类网络小说《甘茶蔓蔓》就获得了《太极武当》全国网络小说征文大赛优胜奖。创作时,李惠惠查阅了许多关于武当山资料,最终小说被一家网络文学网站买断,改编成了电影。

  李惠惠告诉记者,学校要求“网络文学”专业的学生,必须会写网文。“这是计入学分的,我们有一门写作课,要求每个人完成8万字到16万字的网络小说。”

  毕业后,李惠惠希望能与一家网络文学网站签约,继续自己的创作之路。来到招聘会后,她却发现网站需要的主要是网络文学编辑、文学影响内容策划。她表示,目前工作还没有定下,就具体工作内容她还要和网站进行沟通。

  爱奇艺文学人事专员张传振告诉记者,公司在2017年8月启动了“云腾计划”,提出未来一年内,将100部文学作品改编成爱奇艺网络剧、500部改编成网络大电影。对于即将毕业的“网络文学”专业毕业生,在没有高流量作品的情况下,爱奇艺希望他们从编辑岗位做起。“我们希望从年轻的群体中去挖掘、创新一些新的具有代表性的文学影视作品,才能符合现在观众的需求。”

  事实上,要想成为一名大神级的网络作家并不容易。据中国作协下的中国网络作家协会统计,2017年我国有网络写手1300万人,其中600万人定期更新小说,签约成为网络小说作家的约60万人,收入过千万,被称作“大神”的却仅数百人。

  千万点击量仙侠小说《劫修传》作者“真邪”,是“熊猫看书”第一位签约作家,本名徐炜。他告诉记者,网络小说创作一向被视作“门槛低出名难”。“竞争还是比较激烈,在手机APP的年代,网友每次只能打开一本。事实上能够展现出来的作品并不多,这就限制了你的作品跟大家见面的机率。”

  目前,我国有网民7.5亿人,网络文学读者3.78亿人,40家主要文学网站储存原创小说1400余万部,网上每天更新1.5亿汉字,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127.6亿元。

  “作家和编辑往往是不分开的,很多编辑本身在写作,编辑是可以培养的,但作家除了培养还有天赋和努力。”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勇建议,网络文学属朝阳产业,有“作家梦”的大学生求职时,只要脚踏实地,终于圆梦的一天。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徐华峰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