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美女住进玻璃房子,24小时被人围观是什么滋味吗?60人在南京接力挑战“24小时独处计划”!

2018年11月15日 19:33:42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d56b6b8318923afd7986c 16449360 2018-11-15 19:33:42 /a/20181115/5bed56b6b8318923afd7986c.shtml

  每个人的生命由一个又一个24小时组成,如果其中一个24小时和自己独处,你会做些什么?如果独处的这24小时,可以被别人随意围观,你还愿意尝试吗?最近,在南京有一个"24小时独处计划",将在两个月里招募60个人参与这项挑战。

  20岁女孩住进"玻璃盒子" 真正独处并不容易

  今天上午九点,记者来到南京国际青年文化广场二十四小时美术馆,第14名参与者正在“24小时独处计划”的玻璃体验屋里睡觉。她除了上厕所之外,将24小时待在这里。

  一些路过的市民时不时往玻璃房间里看一看,很是好奇。一位阿姨告诉记者:“24小时睡在这个地方多不自在,一点隐私都没有,我不愿意。”但是也有市民跃跃欲试:“24小时是自己自由的时间,完全可以去尝试一下,去挑战一下。”

  上午十点半,参与者醒来,记者发现是一位清秀的姑娘。趁着她走出玻璃房间到隔壁公共洗手间洗漱的间隙,记者和她攀谈起来。这位姑娘大方地自我介绍说,名叫郑书遥,是南京大学新闻系大三的学生,偶然在网上得知"24小时独处计划"很感兴趣。心动不如行动,她立刻报名参加。

  来之前,郑书遥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主办方告诉她,他们为房间配备了锁,并且有保安24小时值班,一日三餐有专人送。昨晚七点到今晚七点,24小时独处,会做些什么呢?郑书遥说:“做一些自己独处喜欢干的事情啊,比如说听歌、练字、摘抄,然后写日记,还带了一些作业过来做。”

  那么,24小时独处,有哪些不适?有哪些收获?郑书遥表示,当时觉得独处可能会在一个比较密闭的空间里,结果实际情况完全超出想象,就是一个几乎全透明的玻璃盒子。“我昨晚很晚才睡,也没有什么人在看,我还觉得蛮放松的,像刚才早上一起来就被摄像机包围,有一点不喜欢。被他人观看的独处,但同时我也可以观看他人,所以我们同时夹杂了观看和独处的双重含义,这等于是一个别样的体验,就是需要独处的时候,给自己获得一些力量。”

  60人接力挑战24小时独处 时光切片记录人生百态

  从2018年11月1日到12月30日,将有60名来自天南海北的参与者来到南京国际青年文化广场二十四小时美术馆,接力"24小时独处计划",他们的独处痕迹将被集结成册,作为"时光切片"留存。

  "24小时独处计划"项目负责人丁成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这个独处,发现很多时候陌生人也能给你温暖,一位小伙子自己去买了很多东西,放在门口就走了,他怕一个小女孩在这里不安全又很饿,这就是来自一种陌生人的温暖,值得大家去珍惜。”

  一桌一椅、一床一灯,独处更是练习面对自己,在喧嚣中学会坦然自若。丁成表示:“独处在这个时代,也变成一种社交的附庸。你没有办法彻彻底底做到完全的独处,还是逼不得已不停去看手机,要寻求跟外界的沟通和关联,同时还有陌生公众的打扰。多重的介入,让独处显得极其困难。其实我们通过这个24小时的切片,希望提醒所有人,其实真正的独处始终应该是在内心的。”

  专家表示,"24小时独处计划"类似于行为艺术的做法,其实是告诉大家要学会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多多审视自己,和自己谈心,这也是我们前行的一种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