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网络文学编辑与写作”专业首届学生进入求职季 “网络文学”是香饽饽吗?

2018年11月15日 19:15:42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d551ab8318923afd7985a 16449251 2018-11-15 19:15:42 /a/20181115/5bed551ab8318923afd7985a.shtml

  三江学院的“网络文学编辑与写作”专业是全国高校中设立的首个网络文学编辑本科专业,该专业的第一批学生正当“求职季”。“网络文学”在招聘市场上会是香饽饽吗?和传统的网文大神相比又有何不同?

  今天(11月15日)下午,三江学院举行2018首届“网络文学”专业毕业生双选会现场,近二十家网络文学相关企业进场招聘。

  小芒果是首届“网络文学”毕业生,她说,当初选择网络文学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这几年跟着老师学习网络文学写作、编辑,自己在爱奇艺平台也写了九万小说。“网络文学”专业的宋莉莉同样正在写网络小说,她们对求职非常乐观。“我觉得吧还挺好的,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崭新的行业,就业的话也会比较广,因为其实也不单单是网络文学这一方面,就是一些新媒体的写作我们都能参与进去。”宋莉莉说。

  科班出身的学生们,在网络文学届或职场的竞争力体现在哪里?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勇说,该专业在培养学生时实行双导师制,也就是说一个学生同时具有网络文学导师和传统文学导师。不仅如此,毕业时,这些网络小说还可以代替毕业论文。王勇介绍:“大二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在写十几万的网络小学,到网络写,实战。配双导师,一个是网络作家,或者是网络编辑,还要就是我们传统文学的老师。在网上写我们会看有多少读者,也会参照进去,就和带研究生一样,两人带一个。如果选择写作方向的同学用他的作品来替代他的毕业论文。”

  目前,已经有部分同学成为签约写手,但是这还是少部分。更多同学会选择“网络编辑”。这主要原因就是,网络文学想要脱颖而出并不容易。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理事张铠说,这样的专业设置尝试非常有意义,同时他建议学生可以多渠道就业:“如果我不做网络作者,我是不是可以做网站编辑,对吧?我可以做这种电视、游戏的这种编剧啊,游戏的架构师,包括现在新媒体,传统文学那套可能就不太玩得通。”

  招聘会招聘岗位涉及责任编辑、新媒体编辑等。阿里文学相关负责人王靖说,现在网络文学热门题材还是以都市言情、仙侠为主,他也建议,学生们想要被推荐,“另辟蹊径”很重要。王靖说:“基本上主要你有一定的写作功底,而且有创意,比较新鲜的点,都可以转化成读者需要的作品。我其实并不是很建议他们写一些跟风的作品,现在很多跟风的,写得多就会有阅读疲劳,时间长看多了就厌倦,还是建议大家考虑一些比较小众,也比较新颖的题材。”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