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转40年】江苏田湾核电站:坚持科技创新 打造自主核电技术

2018年11月13日 19:55:43 | 作者:叶蓓蓓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aaafdb8318923afd78a33 16425177 2018-11-13 19:55:43 /a/20181113/5beaaafdb8318923afd78a33.shtml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江苏核电从跟跑到领跑,走上一条以吸收引进技术起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主核电技术的发展之路,在为国家提供安全稳定的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在助力世界核电强国的品牌打造。

  1999年10月20日上午,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乡的田湾,中俄间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江苏田湾核电站正式开工。

  这标志着国家“九五”期间包括秦山核电二期、三期、岭澳、田湾在内的四个核电工程项目全部实现了开工建设。

  田湾核电基地规划装机容量为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两台俄罗斯AES-91核电机组,是以俄罗斯二十套百万千瓦级系列核电机组的设计、建造和运行经验为基础做出的改进型设计,并采用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全数字化仪控系统。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发展的动力和势能一触即发,但电力资源却成了阻碍发展速度的掣肘。在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发展还不太成熟的条件下,田湾核电站的工程建设者和技术人员扛起重担、攻克难关,在工程建设中实现了多项技术改进。2006年5月12日20点19分,江苏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截至目前,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始终保持稳定运行,已累计安全发电超过1800亿度,被誉为“中俄核能合作的典范项目”。江苏核电累计开展科研项目190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近170项。

  如今,有着创新精神的江苏核电人在保障我国电力能源供应的同时,将面向全球开展国际合作。目前,江苏核电梳理出五大领域138项技术服务产品,成立了"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及“江苏(连云港)─俄罗斯技术转移中心”,为海外市场开拓奠定了良好基础。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核电2件发明专利获得俄罗斯国家专利局授权,实现中核集团对俄专利授权零的突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叶蓓蓓 编辑/刘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