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众“零距离”接触环保 让监督更有力度

2018年11月09日 17:37:43 | 作者:郭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5546db8318923afd770e4 16380350 2018-11-09 17:37:43 /a/20181109/5be5546db8318923afd770e4.shtml

  垃圾焚烧厂能做到无臭无味?废旧电器回收后如何处理?生活污水怎么重新变清洁?11月8号到9日,2018年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观摩活动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和普通市民一起走进南京几家环保设施开放点,探索其中的“小秘密”。

  环境宜人!全省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堪比街心公园

  走进位于南京江宁的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参观者们都很惊讶。蓝天碧水、绿树成荫,看上去像是街心花园,实际上却是省内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可以达到4000吨。走进厂房内部,它的“真面目”才显露出来。每天全南京三分之二的生活垃圾都会被运往这里,在垃圾仓内经过堆放发酵,将水分吸出后,再被投入焚烧炉中。讲解员史昱隆告诉大家,垃圾仓里边是非常臭的,但外面几乎没有味道,这是因为里面设置了吸风孔,焚烧用的空气一次风就取自垃圾仓,这也形成了负压,因此3324所以外面的风往里面走 臭气不会扩散到外面。

  整条处理线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设施,而焚烧产生的二噁英等有毒物质,在经过炉膛高温、烟气在燃烧室停留时间、过剩空气量控制等环节的精确把握后,能够实现无害化处理。而每天垃圾处理完后产生的热能,还可以转化成200万度的电,进行再利用。一圈参观下来,市民既长了环保知识,又打消了疑虑。光大国际行政总裁王天义说,将在2-3年内向社会整体开放旗下垃圾发电、污水处理、危废处置、生物质发电等业务领域77家企业,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南京市民包先生告诉记者,他以前很害怕垃圾焚烧产生的废气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参观之后发现,厂区环境很好,完全没有气味,感觉这些公共环保设施不会对周边居民造成伤害。除了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者们还走进环境监测站,污水处理厂、废弃电器电子处理公司,了解相关环保设施的运行方式和工作原理。

  全省40个环保设施开放点 参观人数超7万

  据了解,江苏从2013年开始推行“带着公众看环保”活动,到目前为止,全省就环境监测、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和电子废弃物处理四类设施,已有40个开放点,累计组织开放活动1300多场,现场参观超过7万人,网络直播围观人数超千万。省生态环境厅生态文明建设处处长宣教中心主任张雷表示,未来除了公共设施,还将逐步把一些排污的企业,比如化工企业、钢铁企业也逐步向公众开放,促使企业更加规范地运转。

  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江苏生态环境”公众号,上面会定期发布环保设施公开的预约活动,届时可提前预约参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