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双11”购物车“准备好了吗? 来看看10年来网购达人的“新欢旧爱”

2018年11月09日 15:00:22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52882b8318923afd76ec3 16377818 2018-11-09 15:00:22 /a/20181109/5be52882b8318923afd76ec3.shtml

  今天(9日),阿里巴巴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DT财经联合发布的《天猫双11十年洞察:新消费时代到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些年来中国”剁手党“们的购买偏好都发生了哪些变化?一起来看看。

  三四线城市消费比例增高 

  从天猫双11十年的消费数据中可以发现,虽然成交金额TOP 10城市一直集中在1-2线,但3-4线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渐释放。

  来自长春、郑州、济南、合肥和兰州等5个省会城市的用户对美妆产品的重视程度最高,超越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来自三四线阵营的南充、上饶、周口等城市,则是健康养生的最坚定守护者,在这些地区,保温杯加枸杞的销售占比远远超过其他地区。

  最受欢迎家电“三小件”: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吸尘器 

  从2013走到2017年,双11中十大行业成交金额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服饰鞋包虽然一直是成交最多的大类目,但在近5年的双11中,这一品类的占比呈现下降趋势,更多的成交金额被分配到了3C数码、家装家饰、美容护理和更多细分品类上。

  一些着眼于生活细节的“小电器”也在这十年间逐渐成为新的家庭刚需。从双11当天成交金额来看,2009年最受欢迎的家庭“三小件”是取暖机、电暖手器和加湿器,2017年则被新“三小件”——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和吸尘器所取代,在去年双11当天购入扫地机器人的消费者数量相对五年前上涨了4倍。此外,蒸汽拖把、空气净化机器人等“新”生活电器的成交金额增速都位于前列。

  进口产品消费金额激增

  足不出户,买遍全球”已成为中国居民喜爱的生活方式。2017年双11当天,超过1000万名消费者通过天猫国际购买跨境商品。有市场研究机构预估,我国2019年跨境进口消费金额将达2.2万亿元。

  从成交金额来看,过去五年间增速最快的TOP 5行业分别是医药健康、家装家饰、美容护理、书籍音像和3C数码。健康消费、文化消费等新的消费理念正在形成趋势。

  今年双11,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9000个海外品牌将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消费体验。

  原创设计连年走俏

  除了搜罗全球好货,消费者在个性化消费上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多。报告显示,较能反映原创力的家居、服装和文创等品类消费规模增长迅速,2017年双11当天上述原创品类的成交金额相对于2013年增长36.4倍。

  原创设计的走俏,印证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提升。以文物藏品为设计核心延展创意的故宫文创,是2017年双11最畅销的原创文创品牌。今年,除了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共计8家知名博物馆都参与到今年天猫双11中,带来百余款新品和天猫联名定制商品,诠释个性化消费内涵。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