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焦虑”是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最主要问题

2018年11月08日 21:58:28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43dbcb8318923afd76c66 16369639 2018-11-08 21:58:28 /a/20181108/5be43dbcb8318923afd76c66.shtml

  今天(11月8日)上午,为期两天的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在南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我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整体良好,“学习焦虑”是困扰中小学生最主要的心理健康问题。

  本次会议由江苏省文明办主办,来自全省各地级市文明办负责人、各地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相聚南通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会议公布了《我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状况调查报告》相关数据。该报告受中央文明办委托,在全国采集了14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6.8万多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样本,其中有效样本约5万份。

  结果表明,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总体良好,其中,心理健康的小学生占比89%,心理健康的中学生占比86%。在这次选用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量表中,有8个内容量表构成,主要包括学习焦虑、对人焦虑、孤独倾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身体症状、恐怖倾向、冲动倾向等。结果表明,无论小学生、初中生还是高中生,出问题最多的均是“学习焦虑”。

  该项调查的主持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国辅导中心副主任任其平说:“我们的家长,我们的老师,我们的社会,对孩子的学习成绩特别关注,孩子自己也特别关注,所以他对学习、考试和相关的活动存在一定的紧张。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任其平认为,学校应当大力推广素质教育,帮助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通过各种课程教学,包括音体美课程,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的“学习焦虑”。

  本次会议期间,江苏教育频道的《成长》栏目,将面向全省各地的文明办、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进行推介,展示如何用电视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达成学生心灵健康成长、人格健全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1月8日晚21:30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仇煜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