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价1200的快递赔偿30000 是“意外”还是另有真相?

2018年11月08日 18:13:43 | 作者:李芙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40bdbb8318923afd76b32 16367972 2018-11-08 18:13:43 /a/20181108/5be40bdbb8318923afd76b32.shtml

  保价服务是快递公司的一种增值服务,用于寄递贵重物品、有价证券等,如有遗失或损坏,快递公司会按照保价金额负责赔偿。这原本是为了给寄递人提供便捷的保障,却有人为了赚取“外快”,连出损招骗取6万多元快递保价费。

  市民张先生八月初接获一个快递单子,是一个灯具,当时客户对一个灯具进行了保价。等把快递送到了宁波以后,客户就电话投诉,说快递损坏了,要进行赔偿3万元。接到投诉后,快递公司随即按照流程让寄递人霍某到无锡进行理赔手续,可就在核对客户身份信息、灯具材料的时候,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觉得有点不对劲了。快递公司要求客户提供相应的身份信息,但是客户提供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来的人样貌不符。快递公司希望客户再到无锡的营运点来沟通,客户拒绝再出现在营运点。

  由于理赔流程有时间规定,快递公司只得先进行了赔付。不过,公司负责人总觉得有问题,于是报了警。接获这个案件以后,警方通过查询快递公司提供的顾客的支付宝、银行卡信息,发现这个支付宝里面存在多个不同名字的银行卡进出(流水)记录,然后让快递公司进行比对,发现那些银行卡也是有保价理赔记录的,民警基本断定这是一起快递保价诈骗案件。

  民警调查发现,在无锡有活动轨迹的邹某,就是出现在快递公司进行理赔的人,民警随即决定对邹某的活动轨迹开展进一步的侦查,以便能确认邹某的身份。与此同时,民警调查邹某的支付宝信息时,有了新的发现。邹某经常给一个叫吴某某的人转账,每次转账的时间都是获得理赔款后的几个小时内,那么这个吴某某跟本案是否有联系呢?经过调查,警方发现吴某某是某快递公司员工,和邹某有着经济往来,至此,警方怀疑这是一个内外勾结的案件。

  确定了嫌疑对象的身份,今年10月初,民警辗转湖北、浙江等地,最终在湖北恩施火车站将两人抓获。经审查,两人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 两人如实交代了三起诈骗案件,第一起是从4月底到5月中旬,由浙江宁波发往湖北武汉,这起案件骗取保价费9千元,第二起是在宁波三北镇到安徽六安市,这起案件两人骗取保价费3000千元,第三起是从江苏无锡市滨湖区寄往宁波市,这起案件两人诈骗金额2万5千元。而这些灯具的实际价格都是在1000元左右。

  那么,邹某和吴某某这两人是怎么就盯上了这快递保价费,又如何知道这从中有利可图的呢?

  经两人交代,二人在湖北是表兄弟,现在浙江宁波打工,吴某某为快递公司在职员工,邹某之前也是在快递公司从事快递工作,两人相聚以后,聊天时候发现某快递公司在保价方面存在漏洞,他们就起了用保价费赔偿的方式进行诈骗。就这3次,他们就诈骗快递公司保价赔付款6万多元。

  那么兄弟俩为何能够屡屡得手呢?警方介绍,嫌疑人利用灯具这类易碎的物品实施诈骗,由于在快递过程中很可能发生损坏,给了他们可趁之机;第二,嫌疑人将快递寄往比较偏远的地区,快递公司寄到后,另一名嫌疑人人为破坏灯具,要求退回赔偿。由于购买的灯具是廉价灯具,后期他们再提供伪造的高额发票就能成功实施诈骗。

  目前,邹某和吴某某两人已被警方依法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快递公司,对于高额保价的这类寄递品,必须要对寄递人做到实名制,否则很可能利用虚假身份骗取高额的保费;而快递员将快递送到地点,一定要当着收件人的面开箱,这样嫌疑人就无法钻空。

  现如今,物流行业发展非常迅速,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快递在运输途中,保价服务原本是为了提供便利,快递公司应该加强公司管理和此类诈骗犯罪防范,寄递人也要多留心眼,不要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李芙蓉 编辑/鸣野)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