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女童手指被夹断,血管比头发丝还细该怎么接?

2018年11月08日 16:43:48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3f4deb8318923afd769a4 16366776 2018-11-08 16:43:48 /a/20181108/5be3f4deb8318923afd769a4.shtml

  孩子的眼睛里,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但家长一定要看好了自家的娃,因为他们对于眼前的危险也同样难以辨别。近日,年仅两岁的女童乐乐,就因为好奇将手指塞进了铁皮广告牌的缝隙里,结果右手的小拇指断成了两截。

  出事之后,家长一边抱着乐乐,一边包着断指,赶紧来了医院。在南京,这么小的孩子断指还属第一例,由于乐乐的年龄太小,断指中的血管凭肉眼几乎看不到。但如果不立即进行手术将断指再植,整个小手指都将面临坏死,两岁的乐乐可能一辈子就落下了残疾。

  南京邦德骨科医院江起庭主任表示,乐乐右小指的末节完全撕脱性离断,一点组织都不相连的,因为她年龄偏小,又是末节和小指,整个的血管细度非常细小,大概在0.1毫米以下,相当于0.08到0.09(毫米)左右。“我们正常的血管要缝三到四针,而她的血管我们只能缝两针。”

  经过四个小时的手术,医生在乐乐的断指里修复了两根动脉、两根静脉、两根神经,肌腱和关节也成功进行了再植。而要接活比头发丝还细的血管和神经,医生的缝合也堪比绣花针功夫。0.1毫米甚至0.1毫米以下的血管,已经是挑战极限,缝线都是手外科医生用的最细的线。

  而手术后为了防止乐乐哭闹引起感染,医护人员每天都在乐乐睡着的时候进行查房,经过了十天的康复,乐乐的断指已经成活,外观和功能也几乎和正常手指一模一样。医生也表示,如果不幸发生了肢体离断,应迅速止血并保持干燥,只有及时送医才有希望成功再植。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王华素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