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转40年】电影老胶片:见证时代变迁 沉淀文化记忆

2018年11月08日 14:01:32 | 作者:李明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3d118b8318923afd766b2 16364423 2018-11-08 14:01:32 /a/20181108/5be3d118b8318923afd766b2.shtml

  看电影,在几十年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现在已经成为都市生活休闲的重要一环。

  在宿迁市宿豫区王官集镇苗圩村,老电影放映员刘永强正在使用80年代生产的放映机,放映着黑白电影《过年》。墙上若隐若现的电影画面,让人感觉时光仿佛回到了40年前。1970年出生的刘永强,从小就是一个电影迷,在他印象中,改革开放初期,电影放映是当时男女老少最期待的一件事。

  198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永强来到王官集镇电影放映队,做了一名电影放映员。那时候电影院里用的电影放映机还是胶片机,需要人工装载胶片,还得时刻看着机器。一部电影使用的胶卷,就有30斤重。

  刘永强介绍,当时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地道战》、《地雷战》、《铁道游击队》这些黑白电影。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到了90年代初期,科技的发展使得彩色胶片普及,大家看到的电影也变多了,《霍元甲》、《少林寺》、《上海滩》,一些武打、言情、喜剧电影都出来了。

  2000年之后,电影院里面的胶片机大批被淘汰,加之电视的普及,来电影院的人越来越少,很多像刘永强一样的电影放映员,离开了放映队。而刘永强却始终难舍胶片电影的情结,他出钱买下了当时淘汰下来的胶卷放映机,开车到各地去放电影。2007年,宿迁陆续开展各种送电影下乡活动,一些老的电影放映员,又开始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不过,现在的放映设备早已更新换代,使用数字放映机,体积小、容量大、画面清晰。

  刘永强说,看到老百姓看了电影非常高兴,他也感到作为一个放映员的价值和自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1月8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2点档《新闻空间站》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明洋 编辑/GZ)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