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转40年】六代人接力 连云港雷锋车“开”进新时代

2018年11月07日 16:50:44 | 作者:田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2a37bb8318923afd76209 16354401 2018-11-07 16:50:44 /a/20181107/5be2a37bb8318923afd76209.shtml

  雷锋车,是连云港汽车站的一张闪亮名片,改革开放以后,雷锋车随着时代不断发生变化,车辆几度更新,人员多次换代,服务内容也今非昔比。不过,“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这句诺言,一直没有变。

  在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事迹陈列馆,有一辆木头做的平板车,那是第二代雷锋车手曾使用过的交通工具。上世纪70年代开始,王艾霞和新浦汽车站长途服务组的同事,拉着这辆吱呀作响的平板车,往返于老火车站和老汽车站之间,免费帮旅客运送行李。而这样的学雷锋活动,从1963年就开始了。

  除了帮旅客拉行李,她们还经常为一些老弱病残的旅客提供救助,送他们回家。1996年,连续12年获“全国文明站”称号的新浦汽车站长途服务组,被评为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汽车站。

  王艾霞见证了改革开放以后雷锋车的不断变化,车辆从平板车变成脚踏三轮车,又变成现在的电动旅游观光车。如今,她已退休多年,雷锋车手也已经传承到第六代,达到500多人。

  55年来,雷锋车免费运送了几十万旅客,行程可绕地球4圈。时代在变,旅客也在变,原来都是大包小包的行李,现在行李越来越少。雷锋车组也对自己的服务内容进行了拓展,开通了民工绿色通道,增设了亲情母婴室。同时,雷锋车组在车站救助过的一些旅客,后来成为他们的长期帮扶对象。

  雷锋车精神在连云港市各行各业,都得到了传承和发扬。每年都有几十万的志愿者,走进社区、乡村、企业、街头,开展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一个又一个“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站”和“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越来越多的群众志愿成为各行各业的“雷锋车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1月7日12点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空间站》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