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部分KTV已下架6609首歌曲 从业者称生意可能受影响

2018年11月06日 18:42:13 | 作者:元国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16ed4b8318923afd75d53 16342750 2018-11-06 18:42:13 /a/20181106/5be16ed4b8318923afd75d53.shtml

  如果最近您去KTV,可能会发现不少歌曲已经点不到了。近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下发通知,要求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在10月31日前下架6609首歌曲。记者走访南京市场发现,部分KTV已经执行了这一通知。

  在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下发的通知中,要求删除的歌曲主要涉及广州新时代影音、英皇娱乐等公司,不乏陈奕迅、谢霆锋、张惠妹和邓紫棋等知名歌手的作品,其中《十年》、《K歌之王》和《泡沫》等歌曲,常年位列点歌榜前列。在一家连锁KTV中,记者试着输入了陈奕迅代表作《K歌之王》,界面只能显示出翻唱版本,陈奕迅的原唱版本已经下架。

  某KTV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就接到通知,10月31号之前要把这六千首歌曲下掉 ,不下掉会承担一定的后果。

  音集协解释称,之所以要下架这6000多首作品,是因为这些作品的权利人均非音集协会会员。他们的权利人或者其委托的代理公司已经陆续向KTV经营者提起侵权诉讼或者即将提起侵权诉讼。如果不下架,KTV经营者可能面临诉讼赔偿费风险。但记者走访发现,在部分KTV仍然可以点到这些歌曲。其中一家KTV工作人员表示,部分下架歌曲点唱率非常高,基本都是排热歌榜前几名,暂时还没有接到需要下架的通知。

  从业者坦言,虽然目前消费者投诉不多,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没有原唱版本可能会对生意有影响。现有翻唱版本代替不了原唱,很多人觉得《十年》就认陈奕迅那个版本,其他人唱不出那种感觉。后面很多客人过来唱歌的话,估计会陆陆续续接到这样的投诉。总共歌曲也就几万首,一下子去掉6000首肯定受影响。

  对此,音集协表示,协会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管理的曲库共有15万以上,本次通知删除的6000多首歌曲,除了极少几首流行曲目外,大部分年代久远点击率不高,对KTV曲库广泛性的基数影响有限。不过,部分热门歌曲下架对消费者的影响不小。

  音集协同时表示,下一步,音集协将进一步查实侵权作品,增加授权作品数量,让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进入音集协管理的曲库系统。

  江苏崇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建波告诉记者,版权就应该被保护,正版是大势所趋。音集协其实就是提醒广大从业者要有版权意识,在自己的版权范围内做出正确选择。同时音集协通过这样一个事情告诉大家,这些歌不是音集协的,不要因为交了音集协一个版权费用,就可以放这些歌。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元国璋 编辑/GZ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