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南迁路竟成绝命路!是谁制造了这些水下杀戮?|荔枝调查

2018年11月05日 14:56:29 | 作者:王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fdfa1b8318923afd751e3 16327054 2018-11-05 14:56:29 /a/20181105/5bdfdfa1b8318923afd751e3.shtml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每年秋冬季节,都会有大批候鸟经由黄海滩涂湿地向南迁徙,一些不法分子把黑手伸向了这些精灵。最近有知情人向荔枝新闻反映,在盐城黄海滩涂湿地上藏着多个窝棚,偷猎者用网大肆捕杀野鸭等国家保护动物。  

  看不见的水下“绝命网”  

  11月2日,在滨海新滩盐场等滩涂湿地,经过一番寻找,记者发现了多个形式各样的窝棚,这些窝棚外面均用茅草或芦苇覆盖,如果不仔细查看很难发现。

  窝棚高度一米左右,里面有一床棉被,还有两个瞭望口,透过瞭望口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水面上有两只鸭子正在游动。

  据知情人告诉记者,水面上的鸭子其实是家养的,俗称鸭媒子,它们是偷猎者专门用来引诱野鸭的。每天偷猎者都会把鸭媒子放到水面上,当成群野鸭从天上飞过,听到鸭媒子的叫声之后,会误以为遇到了同伴,并落到水面上,此时偷猎者只要拉动窝棚里的机关,隐藏在水底下的一张张大网瞬间就会张开,把野鸭包在网里。  

  大部分偷猎都是晚上行动,白天窝棚里基本上都是空无一人。

  夜黑路难行,抓捕扑空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记者离开了窝棚,并把了解到的情况向滨海新滩盐场派出所举报。11月2日晚上10点,民警突击对偷猎者进行了抓捕,但由于滩涂湿地上交通不便,没有灯光,当记者和民警找到窝棚时,不法分子已经不见了踪影。

  第二天上午,滨海新滩盐场综治办组织执法人员拆除了捕猎者的窝棚。综治办主任曹志军告诉记者,偷猎者外地人居多,查处难度较大,今后将会白天跟晚上巡查相结合,与公安部门加强联动予以打击。

  11月3日,在射阳县沿海滩涂,记者跟随当地农委执法人员和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对滩涂湿地进行了巡查,一个多小时就发现了4个偷猎窝点。其中一个捕鸭点还有专门的抽水机为鸭塘补水。偷猎者不光使用鸭媒子,还用喇叭播放鸭子的叫声,以此来引诱野鸭。

  据统计,从今年9月下旬至今,射阳县已经捣毁非法捕鸭窝棚100多个,立案查处3人。

  记者了解到,偷捕的野鸭主要被贩卖到广东等地,高峰期一个晚上就可以获得非法利益上千元,因此屡禁不止,常常是一个窝棚被拆除了,很快又会选择另外的地址重建窝棚。

  法律挡不住暴利诱惑?

  盐城市射阳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王勇表示,如果猎捕的数量达到20只以上,就涉嫌犯罪;如果猎捕的动物当中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更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没有需求就没有杀戮,荔枝新闻也呼吁广大市民珍爱野生动物,自觉抵制餐桌上的野生动物。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GZ)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