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院之宝”展厅换主角了 又一国宝级文物亮相南京博物院!速来围观

2018年10月28日 18:08:49 | 作者:罗聪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58aa4b8318923afd721b7 16232148 2018-10-28 18:08:49 /a/20181028/5bd58aa4b8318923afd721b7.shtml

  从10月27日起,国宝级文物"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接班"明永乐青花寿山福海纹香炉",在南京博物院的"镇院之宝"展厅正式对公众亮相。

  眼前的这只梅瓶高41.7厘米,通体施白釉,白中略泛青,釉质细腻滋润,出自景德镇官窑。瓶口窄小,颈短肩宽,瓶身渐收,造型优美而匀称。瓶身绘有岁寒三友松、竹、梅,还增添了一株芭蕉,绘画工细到位,形成美观对称的视觉效果。细看起来,釉色略有发黑,主要是由于明朝前期烧制工艺上对窑火控制不够精细而导致的,但瑕不掩瑜,它仍然是一件难得的精品。

  根据工作人员介绍,釉里红瓷器在明朝洪武年间盛极一时,是皇家御用瓷。由于色彩凝重华丽、纯正鲜艳,因此对烧制的条件要求非常高,凡是烧不好的都要被砸碎掩埋,所以留下来的完整器很少。这件岁寒三友纹梅瓶是现存的惟一一件带盖子而且保存完整的洪武釉里红梅瓶,1993年它也被国家文物局鉴定为国宝级文物。

  根据考证,它应该是朱元璋赏赐给墓葬主人,也就是驸马宋琥和安成公主的,之后随葬于南京江宁东善桥响龙山,用以彪炳墓主人的高贵身份。

  由于是刚刚展出,也吸引到不少博物馆的常客前来观赏。一位参观者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件展品不同于以往她所看到梅瓶多为对称图案,这只梅瓶瓶身上花纹十分丰富,很有意思。

  据了解,南京博物院目前43万余件藏品,镇院之宝仅有18件。这只梅瓶的展期将根据受欢迎程度而定,预计将至少展出一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卫视18:30播出的《江苏新时空》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