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竞渡:快来看南京中小学生龙舟赛!现场嗨翻天(视频)

2018年10月27日 11:05:36 | 作者:沈杨 姜豪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3d53db8318923afd719a5 16218535 2018-10-27 11:05:36 /a/20181027/5bd3d53db8318923afd719a5.shtml

  今天(10月27日),2018年“水木秦淮杯”第十二届南京市中小学生龙舟赛再度挥桨“母亲河”上,本届赛事在秦淮河石头城遗址公园隆重举行,由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南京市龙舟运动协会、南京市第一中学等承办。来自近20所中小学校的22支龙舟队、300多名青少年选手参加了普通高中、职业中学、特教、小学共四个组别的角逐,比赛设200米和500米直道赛两个项目,既有较短距离的“爆发力较量”,也有较长距离的“耐力较量”,真正体现了龙舟竞渡的独特魅力。

   看,一条条龙舟如离弦之箭,在碧浪中犁出条条白线,奋勇争先。听,桨声、鼓声、呐喊声,此起彼伏、不遑多让,在蓝天下冲上云宵,激情回响。

  中国龙舟协会青少年发展委员会主任严石介绍,今年参加龙舟比赛的小学队伍从去年的四所增加到八所,“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开设龙舟选修课。学生们不仅参加社会实践,还和国外交流。体育局也将派专业老师,去学校给孩子们指导。孩子在运动中增强体质,学会团队协作。”

  在这一场视听盛宴中,不知不觉,南京的中小学生龙舟赛已经整整走过十二个年头,比赛越来越精彩,影响也越来越大。赛龙舟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活动和体育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体育局以龙舟运动为平台,结合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素质教育,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核心,以坚持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匠心,打造了这一属于青少年的优秀品牌赛事。

  近年来,通过中小学生龙舟赛事的引领和催动,不仅使南京的青少年龙舟活动日益丰富、屡创新高,更重要的是在青少年群体中传递了有着悠久传承的中华民族“正能量”。2017年12月,在马来西亚槟城国际龙舟锦标赛上,玄武中专龙舟队获得了2枚金牌和1枚银牌的优异成绩;2018年7月,南京商业学校龙舟队在扬州举行的“大运河杯”全国U系列青少年龙舟赛暨青少年龙舟夏令营活动中,荣获龙舟文化知识竞赛一等奖;金陵小学作为首支中国小学生龙舟队于今年7月份,赴澳大利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龙舟文化交流活动,不仅赢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扬,同时也与当地青少年缔结了深厚的友谊。

  在今年的赛事中,既有一中、金陵中学、中华中学、南外、南师附中等一批名校,也有盲校、聋校、建宁中学、玄武中专、商业学校等一批特殊教育学校和职业学校,更有海英小学、锁金村二小、月牙湖小学、中华附小、晓庄实小、三牌楼小学、金陵小学、八卦洲小学等小学的积极参与,学校参与面与队伍规模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赛前,各学校积极组织学生进行了多次训练,以保证在比赛中能发挥出较好水平,取得好成绩。尤其是盲校、聋校的学生,克服了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自信而坚强,在训练中不断挑战自我,赢得了老师、教练和训练伙伴们的一致肯定。

  一年一度的中小学生龙舟赛虽然收官了,但却给每一个参与的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训练中的挥汗如雨,比赛场上的拼搏争先,年少的憧憬与勇气、努力与坚持,都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不少小学生从之前的不了解龙舟到现在的龙舟运动员,除了皮肤晒黑了之外,也锻炼团队意识和毅力,因此也爱上了这项运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江苏城市频道/姜豪华 编辑/刘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