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租车惊现"作弊"计价器:按一分钟“跑”10公里

2018年10月26日 18:59:52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2f046b8318923afd717fe 16214237 2018-10-26 18:59:52 /a/20181026/5bd2f046b8318923afd717fe.shtml

  车子没动,里程表却跳个不停;同样的车程,却花更多的钱......近日,南京交通部门接到乘客投诉,昨天(10月25日)下午,执法部门顺藤摸瓜,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查获了3辆问题巡游出租车。这3辆车在不动的情况下,一分钟内里程能跳10公里,随之产生的车费达到数十元甚至上百元。

  同路线、同距离,为何车费却不一样?

  10月17日,南京交通部门接到乘客投诉,称他本月16日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打车前往市区白下路,路线和距离都和他之前打车时一模一样,车费却高出了近30元。调查显示,这名乘客所提供的发票没有问题,驾驶员行驶的路线也是正常的。通过执法人员深入调查取证以及对后台数据的比对,驾驶员最终承认,自己的车辆使用了计价器作弊器

  三辆出租车"作弊" 按下遥控车费飙涨

  驾驶员依法受到了处罚,据他反映,在南京窗口地区使用计价器作弊器的出租车不在少数。掌握相关线索后,10月25日下午,南京交通部门出动多名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候客的出租车。为了不打草惊蛇,执法人员兵分三路,采取前、中、后包抄的方式排查车辆,3辆问题出租车随即被查处。按照规定,出租车的计价器不允许被擅自拆装,这3辆出租车的计价器均被人动过手脚,且植入了作弊器,与作弊器配套使用的还有一个外型小巧的遥控器。

  执法人员现场演示发现,使用遥控器对着计价器按键,计价器上的里程会变很快。车辆停在原地没有动,但公里数却一直在飙涨,相应的车费金额也在不断变化。一分钟不到,计价器上的里程就飙涨到10公里,车费也增至42元。继续按动遥控器,车费甚至能飙涨到上百元。涉事驾驶员承认,作弊器由不法分子出售且包安装,他们一般会在带客途中,用遥控器操控计价器,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多收费的目的。

  记者注意到,计价器经过人为遥控后,依然能打印出相应里程、金额的发票,这意味着,即便乘客仔细核对,也发现不了破绽。执法人员表示,在计价器上安装作弊器,隐蔽性强、危害性大,严重扰乱了出租车市场。3辆出租车随即被交通部门暂扣,驾驶员将面临最高2000元的罚款、且将被扣除服务分。针对有人倒卖计价器作弊器一事,交通部门还将联合公安、质监等部门展开调查。

  提醒:"行前看路 行中看表" 避免被宰 

  执法人员提醒乘客,在打车时最好提前了解行车路线和里程,以免挨宰。在行车途中也要注意观察驾驶员是否存在"小动作"。可以通过手机导航,看一下目的地和自己的起点,大概路程有多少;关注计价器上面的数字,如果跳得快的话,驾驶员就可能存在作弊的嫌疑。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南京的巡游出租车实行全天候双计费,在车辆时速低于12公里时,计价器上“计时”一栏的时间会不断累积,且每5分钟刷新一次计费,但“计程”栏里不会因双计费而变化。因此,如果发现“计程”栏里的数字异常累积,就要注意了。

  目前,在南京火车站和机场等窗口地区,交通部门都对打车前往市区主要目的地的里程进行了公示。旅客也可就此咨询站点的工作人员,做到心中有数。一旦发现异常,务必保留好发票拨打交通热线96196反映。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