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800万字日记呈现《求是魂》 浙大学子带着“竺可桢”来南京

2018年10月23日 20:15:33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f04fcb8318923afd701c2 16176112 2018-10-23 20:15:33 /a/20181023/5bcf04fcb8318923afd701c2.shtml

  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陆续走进省内多所高校。昨天(10月22日)下午,由浙江大学打造的以我国著名气象学家、教育家、浙江大学老校长竺可桢为原型的大型话剧《求是魂》在南京理工大学上演。

  花几个月时间品读竺可桢800万字日记

  该剧从竺可桢早年在北极阁捍卫中国气象主权开始,到抗战期间,带领浙大师生辗转西迁,在困境中崛起为“东方剑桥”,再到接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奔波大江南北,创造中国气象事业的辉煌,整部话剧截取竺可桢一身中典型片段。为了在舞台上最大限度还原竺可桢,该剧总导演——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教授桂迎表示,创作初期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去品读竺可桢800万字日记。经过近8个月的创作,才完成第一版校内试演,再历经前后5次大改才真正呈现在观众面前。 “除了他的日记,我们还去了中科院,找到他当年的秘书,以及他现在还健在的孩子中科院研究员竺安先生的家,前后四到五次的采访,挖掘他背后的故事。专门拜访浙大抗战’西迁”亲历者,了解当年浙大人在竺可桢带领下,避居乡野而励志科学的经历。”

  “所有在剧中出现过的细节,我们都在现实中力求真实。”浙江大学黑白剧社指导老师 《求是魂》话剧编剧郏耀鹏透露,“我以我的第一人称去写竺可桢,写的过程其实是自己在梳理素材,哪些事对我的人生比较重要,对我影响比较大。”

  从照片和别人口述中揣摩形象

  剧组30多名成员都是在校学生,课业压力繁重,只能利用课余时间排练。最困难的就是竺可桢身前几乎没有影像资料,只能从照片和别人口述中认识竺可桢,揣摩他生活中的样子。青年竺可桢扮演者蒋博文是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二学生,他告诉记者,“竺可桢经常用一种姿势拍照片,就是左手背在后面,所以我觉得他是习惯于这样的动作,所以我在舞台上就经常加入这些动作。”

  《求是魂》反映了竺可桢对中国科技、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自2012年以来,该剧已经在北京、武汉、西安、上海等地上演数场,还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人物介绍

  竺可桢1890年出生于浙江绍兴。1936年离开中国近现代第一个国家气象台——北极阁气象台担任浙江大学校长。抗战期间,竺可桢校长带领浙大师生一路西迁,辗转到贵州湄潭办学。因为竺可桢成功带领浙大西迁,浙大在抗战期间没有受到大的损害,保存了中国大学的文脉。历时13年,奠定了浙大“求是”的校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先后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等职。他对中国气候的形成、特点、区划及变迁等,对地理学和自然科学史都有深刻的研究,是中国物候学的创始人。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建华 编辑/刘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