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民间工艺高手齐聚南京夫子庙 竟然是为了……

2018年10月21日 09:35:34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bd6e2b8318923afd6f1c0 16144913 2018-10-21 09:35:34 /a/20181021/5bcbd6e2b8318923afd6f1c0.shtml

  10月20日上午,“2018年度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民间工艺技能竞赛”在南京夫子庙开幕。竞赛分为平面手工艺和立体手工艺两大类,包括秦淮灯彩、风筝、剪纸等20多个单项。

  本次比赛的参赛对象有南京手工艺者87人,中小学教师爱好者8人、学生15人以及外国留学生10名。另外,比赛还特别邀请了历届“秦淮工匠”参赛表演,并将从参赛选手中评选出综合项目第一名作为南京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的候选人。

  陈耀是一名剪纸手工艺者,他从五岁就开始学习剪纸,2000年,他从老家南通来到了南京进行剪纸项目创业。历经近十年,现在,他不仅获得了高级职称,拥有了自己的剪纸工作室,还把自己的剪纸艺术做了一些本土化融合,比如画中套画就是南京的剪纸特色之一。

  陈耀说:“民间艺术强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强调本土文化,我会融入南京的一些民俗,比如这种画中套画,本身是一个大螃蟹,螃蟹里面还有好多好多民俗图案,就是画中套画的特点,画里面还有花,题中还有题目。”

  陆敏是一名秦淮灯彩手工艺者,今年,他被评定为“南京工匠”。陆敏表示,最近几年,国家对民间手工艺者、非遗传承人越来越重视,让他感到十分欣慰。但是,民间手工艺依然面临着衣钵该由谁来传承的严峻问题。比如,培养一名灯彩师傅,起码要三到五年才能出师,特别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毅力,能够坚持下来的人少之又少。另外,要让老手艺焕发新生机,还要对灯彩的工艺、用料、造型进行大胆的创新,来适应市场需求。陆敏现在就致力于把灯彩做成小型化、能够长期保存的礼品,再用礼品盒去包装,进入市场作为旅游商品去销售。他认为,这样的模式对于灯彩项目来说,将会是一个大的质的飞跃。

  据悉,参赛者要在三个小时内进行命题创作,主要是考验手工艺者的主题、造型、技巧能力。大赛评委表示,本届比赛无论从参赛人数还是质量上来说,都有了较大提升。比如和前几届相比,新人变多了,还有新的类别增加了。前几届可能在做根雕这块人数比较少,这届变多了,另外做塑的种类也多了,比如面塑、泥塑、糖塑,等等。

  最终,比赛共评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九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