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捐助平台发布行业自律公约:家里几套房多少存款需公开!这波操作靠谱吗?

2018年10月20日 19:59:03 | 作者:李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b0b48b8318923afd6f0b7 16141467 2018-10-20 19:59:03 /a/20181020/5bcb0b48b8318923afd6f0b7.shtml

  记者探访:倡议细节并未完全落实

  很多人看到微信上转发爱心筹、轻松筹等捐款平台项目,都会献出爱心,但是这些求助、募捐信息由于缺乏监管,有人冒领爱心,一度影响了平台的公信力。

  昨天(10月19日),爱心筹、轻松筹和水滴筹联合在京发布《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倡议书》,要求发起人公开家庭财产信息,单笔最高限额50万,并将建立失信人黑名单。不过记者今天(10月20号)体验一番后发现,倡议书中的要求还未一一落实,平台的进入门槛仍然比较低。

  倡议书提到,求助人要公开个人及家庭工资收入、房产、车辆、金融资产、医疗保险等信息,并提供证明材料。但记者在没有使用真名和真实地址,也没有上传任何有关疾病的材料和家庭财产证明情况下,也成功发起了一份捐款项目,平台自动生成了一篇呼吁文章。工作人员并未做进一步审核,只催促记者尽快转发。这些平台的客服人员也表示,家庭财产信息目前不强制要求填写,而家里有房有车也同样可以申请,因为房车并不能快速变现,而疾病是不等人的。

  倡议书还提到,对涉及编造或夸大求助信息、制造假病历、不当挪用医疗款等行为的恶意筹款人,将以黑名单形式进行公示,各平台不再为其提供服务。不过记者咨询后发现,平台虽然要求资金公示,但是未用完的钱,并不会强制要求退回,医疗款被挪用仍然有隐患。"轻松筹"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多出来的钱可以捐给基金会,但是不做强制要求。

  目前只有"轻松筹"平台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其他平台还没有显示。倡议书还规定,原则上单次求助金额不得超过人民币50万元,这一点仍未得到落实。"爱心筹"客服人员表示他们的最高限额是200万,还没有接到通知说是50万。

  平台30天后完成系统改造 约束力有待观察

  法律专业人士认为,平台要求求助者填写的这些财产信息属于个人隐私,如果平台不跟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很难核实信息真实性。爱心筹、轻松筹和水滴筹三家平台负责人表示,自律公约涉及的内容,将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应系统改造,并号召更多平台加入。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