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了!这项技术影响全国5000多万从业人员

2018年10月20日 17:22:17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af2aab8318923afd6ef68 16139873 2018-10-20 17:22:17 /a/20181020/5bcaf2aab8318923afd6ef68.shtml

  为期两天的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10月20日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和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同时开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400余所建筑类专业相关院校的700余支队伍参赛。

   中、高职、本科生同台竞技

  建筑信息模型化(BIM)的英文全称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被誉为建筑领域的第二次技术革命,它颠覆了二维的图纸,以三维的形式来呈现整个建筑工程的项目,可以对施工进度、质量、过程、风险等进行一个预控管理,目前该技术已在建筑行业领域广泛应用。此次大赛分为BIM造价赛项、施工项目管理赛项、建设工程岗位从业技能仿真三个赛项,每个项目的比赛时间都在四小时以上。

  贵州省水利电力学校学生代永豪表示,“这比我们上课学习作用要大得多,就像在工地实践一样。”重庆邮电大学学生刘进杰表示,“和中高职学生一起比赛,我们也要认真对待,做好自己该做的。”通过仿真软件可以自己亲身去体会每个像施工员、造价员这些职业的具体任务该怎么做。

  工程造价是工程建设所花费的费用,贯穿着从工程筹建到竣工验收整个过程,这继是一门技术活,同时还要精打细算。在BIM造价赛项,58支参赛队伍里,有接近一半是女生,她们对着几十页的工程图纸,造起价来一点不含糊。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学生李璐瑶表示,在建筑行业内工程造价确实是比较适合女生的专业,因为它考验耐心还有细心,你比如说,他们现在看图纸一坐就要坐一天。

  以赛促改 推进建筑类人才培养课程改革

  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十届,覆盖了全国开设建筑类相关专业院校总数的65%,参赛师生总数突破16万人次。大赛裁判长霍天昭表示,学生通过这样一个比赛的场景学习练习,可以对将来的工作场景、工作方法、工作流程都会有一个提前的学习和认识,比赛用的软件也是行业里,现在BIM里主流的。

  BIM技术是服务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的技术趋势,必将影响全体从业人员,截至2017年底,全国建筑行业从业人数5536.90万人,其中我省建筑大军就有870万人。BIM技术以实际工程案例为基础,最大程度上模拟实际工作场景,实现高校建筑类专业之间的协同,提高学生的实践及创新能力,目前,BIM技术也已成为江苏省建筑类院校课程改革的主抓手。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副院长王伟表示,BIM技术已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里运用,这就要求他们的专业人才要复合型人才,综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在他们原来专业细分的情况,专业间的协同是通过专业综合来的,但是他们有了BIM技术,在统一的专业协同上面,各个专业用共同的设计语言,在同一个体系和标准下,使专业协同成为可能。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