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版博会,没有“保护”就没有“创意”!

2018年10月20日 13:40:53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abdb7b8318923afd6ed49 16137694 2018-10-20 13:40:53 /a/20181020/5bcabdb7b8318923afd6ed49.shtml

  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正在苏州举行。穿梭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展会现场,你会发现,版权意识具化成了几乎各个展位上摆放着或者悬挂着的《作品登记证书》。智力成果应该得到保护,这种意识越来越强。记者也在现场与相关人士探讨知识产权保护的话题。

  纺织版权如何撑起“保护伞”?作为专利申请“大户”,南通市嘉宇斯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申请了421份外观专利证书。家纺产品花型更新快,公司知识产权部长徐汉宾侃侃而谈,“版权创造方面,我们从97年开始就申报版权证书,到现在为止我们有版权证书是5400多份。我们有一款10999A和10999B,从2009年登记版权,出口俄罗斯已经超过300万米,这是版权创造的财富。凡是发现盗版,我们就打击盗版,到现在为止我们起诉案件有近200起,我们全部是胜诉的,挽回经济损失超过500万元。”

  在南京展区,徐徐展开一把印有竹林七贤图案的折扇,从容闲适、散淡不羁的魏晋风度穿越历史而来;围绕《兰亭集序》所涉及的诸多元素设计而成的手账,每翻开一页都令人遥想当年……文创大观园展陈的文创产品,其主要设计元素来自历史上与南京相关的文化故事,或者依托南京市博物总馆馆藏文物设计而成。

  南京市博物总馆产业部锁蕾说:“以前我们生产产品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委托给公司生产的,我们提供的只是一些文化元素,版权方面就没有重视过。这两年我们也开始慢慢注重到版权的开发维护,我们在合同签订的时候也开始注意版权这方面的条例怎么写,包括公司的就职人员,个人的职业作品版权应该怎么归属,这都是我们版权意识提高后才有了这种想法。”

  记者了解到,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经揭牌,推动南京进一步形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高地”。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郑玲玲表示,“无形的知识产权,和固定资产一样重要。”政府部门也在提供助力,降低企业维权成本,“一个是加强版权登记,目前我们南京市已经设立了16家版权登记的工作站,方便著作权人随时随地把他们的作品进行一个登记。因为登记实际上就是一个确权的过程,有了登记才有下一步的转化和发展,我们每年的版权登记量已经达到了一万四千多件。另外我们平时通过版权保护协会,我们也对版权企业进行版权纠纷的调解和公益性诉讼。”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