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字”服人!又是“别人家的老师”!

2018年10月19日 19:34:31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9b9a3b8318923afd6eb60 16132337 2018-10-19 19:34:31 /a/20181019/5bc9b9a3b8318923afd6eb60.shtml

  为期两天的第13届江苏省“杏坛杯”苏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评(书法组)决赛今天在镇江市桃花坞小学结束,进入决赛的14名青年教师尽管地域不同、讲课风格不一样,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以“字”服人。

  秦欢来自建湖县第二实验小学,决赛中她上了一节书法课《硬笔“走之”》。尽管“走字底”在视觉上给人复杂多变的感觉,但秦欢通过图画、象形、四宫格等方式,将笔画巧妙地进行了分解。在她的笔下,原本难写的“走字底”变得飘动轻灵。

  秦老师的书法给镇江市桃花坞小学的吴思瑞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吴思瑞说:“我觉得秦老师点得很到位,横、撇的收笔也是跟点对齐的。写出了它的一种笔锋。”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书法算不上秦欢的老本行。为了上好书法课,她工作6年来坚持每天练字。

  秦欢说:“如果我的板书某个字没写好,学生会举手,老师你这个字写得不太好。我刚工作的那几年,每天下班后都要留下来练二三十分钟的字,才能回家。学校有专职的老师来教我们老师练字。我觉得练字没有捷径的,一定要把功夫下进去。”

  其他参赛老师的书法也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赖文霞老师的反文旁和欠字旁,杭群燕老师的左耳旁和右耳旁等,都将一个个看似难写的偏旁部首写得这么好看。

  大赛评委、省特级教师张晨晖认为,老师写得一手漂亮的板书,学生才会打心眼里佩服,才会愿意跟着学。 

  张晨晖说:“不是通过老师的空讲,哪一笔要注意什么、哪一笔要怎么样。而是通过老师的书写,有的时候,就是在那个静静的没有声音的、老师非常扎实的范写当中,学生能够悟到。”

  决赛期间,评委们还对参与展评的14节课分别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就如何进一步提高书法课课堂效率做交流探讨。

  镇江市桃花坞小学教师陈祥芳说:“我个人认为写字课更应该侧重于练。一节课,我觉得它的比重,如果是40分钟的话,那么我认为讲的时间、点评的时间只能用15分钟。至少要保证25分钟的练习。在这样的一个大量的练习的过程当中,让孩子的字有真正的质的改变。”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