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石头会“说话”:雪域高原四千万年前原是热带雨林

2018年10月17日 20:06:22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71726b8318923afd6db6c 16077822 2018-10-17 20:06:22 /a/20181017/5bc71726b8318923afd6db6c.shtml

  近日,中国科学家和英国、印度研究人员合作,首次研究了西藏产琥珀化石,为揭秘青藏高原古环境提供关键证据。

  研究团队对西藏伦坡拉盆地的琥珀、介形虫和孢粉化石进行了综合研究和成分分析,发现西藏地貌曾经历了巨大变化。

  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王博说,“这些孢粉和介形虫化石可说明在两千五百年前,属于比较干旱寒冷的环境,当时青藏高原海拔已经比较高了,我们在这些地层也发现了一些琥珀,通过化学分析是一些龙脑香科植物,龙脑香科植物主要分布在低海拔的热带雨林地区,根据岩石学和沉积学的证据,这些琥珀应该形成于更古老的地层也就是四千万年前。”

  专家分析,在距今四千万年前到两千五百万年之间,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后,青藏高原的地壳发生大幅度隆升,让原来地处1300米海拔的热带雨林,变成了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原。这一研究确定了地球演化中,热带雨林分布的最北端在青藏高原,为了解青藏高原的古环境有重要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