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百万遗产给学校 资助300多名学生留法 南外为她立雕像!

2018年10月17日 15:30:47 | 作者:姜豪华 沈杨 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6e4bcb8318923afd6d84b 16074250 2018-10-17 15:30:47 /a/20181017/5bc6e4bcb8318923afd6d84b.shtml

  今天(10月17日)下午,南京外国语学校举行了雅克琳·梯也克雕像揭幕仪式。

  法籍专家雅克琳·梯也克女士于1986年9月来到南外工作,时年66岁。在南外工作九年,她勤勉敬业,深得学生的敬爱和同事的敬佩。雅克琳女士将部分薪水、养老金和父母留下的遗产计人民币120万元无私捐献给学校,她还帮助南外和法国中学、大学开展留学交流,先后资助323名学生到法国学习。

  1989年入学的桂丽就是其中之一。回忆起20多年前的往事,她说,在南外的六年,雅克琳老师教了她六年,很多事情至今都历历在目。为了鼓励学生们学法语,雅克琳老师会带一些糖果或是巧克力去学校,和学生们分享。高一那年,桂丽成为赴法学习第三批学生,15岁的她第一次踏出国门,去了法国枫丹白露国际学校学习了一年。“在那个时代遇见雅克琳老师,并受她的资助赴法国留学交换,是我一辈子终身难忘的恩情与美好经历,对我现在做教育和公益事业也影响深远”。

  鉴于其在中法两国文化教育方面的突出贡献,中国外国专家局两次授予雅克琳女士国家级“友谊奖章”。除此之外,她分别于1989年9月获得“南京市先进教师”称号、1991年获得法国政府授予的“一级教育骑士勋章”、1991年获得“在华永久居留的资格”、1994年8月获得首届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2001年10月获得江苏省外事办公室颁发的“特别荣誉证书”。

  今年是雅克琳女士去世10周年,她曾在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三尺讲台上,用真挚的爱心滋润培养着中国的学生,即便是在75岁高龄回到法国后,她仍心系南外,热心地帮助在法国进修学习的南外师生,她以广博的爱心加宽了中法友谊的桥梁。

  与她共事过的今年75岁的徐存平老师回忆说,雅克琳是一位非常温暖的法语老师,在那个年代经常从法国带来供学生学习的各种资料,还常常帮助身边的老师,几乎去过当时在南外任教的每位老师的家中。

  虽说她已经走了十年了,但是,南外学子依然记得她。高二法语班顾壹鸣说,她的妈妈是南外1992届校友,听说学校要给雅克琳竖雕像,妈妈拉着她,和她聊了好久。“我妈妈说,雅克琳女士是一个非常可爱的老太太,虽然她没有教过我们妈妈,但是她的事迹我们都知道。觉得她非常的伟大和了不起。”

  雅克琳女士分别获得了中法两国政府授予的国家级荣誉奖章和教育勋章,她成为江苏省第一个获得在华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专家。五年前,南外专门成立了“雅克琳基金会”,以纪念她对南外的卓越贡献。如今学校设立雕像也是为了纪念这名乐于奉献的法国老师。

  今年秋学期开始,全国实施高中新课程方案,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作为新增科目名列其中,南京外国语学校成为了“法语首轮试点校”。张萍介绍,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小语种学生,特别是法语班学生,就业形势非常好,“如果在国内读大学的人,大部分学生都在国家大部委,或者省市外办、外贸公司工作。在国外的话,基本上会进一些跨国公司,多半从事与中国的贸易工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今晚9:30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或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姜豪华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江苏教育频道/徐华峰 编辑/韩瑜 蒋婕 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