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江苏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新鲜出炉 专家手把手教你如何应对各种问题!

2018年10月14日 13:40:38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2d692b8318923afd6c248 16037445 2018-10-14 13:40:38 /a/20181014/5bc2d692b8318923afd6c248.shtml

  近日,江苏省体育局公布了2017年江苏省国民体质监测结果,结果显示江苏省居民体质水平整体略有提高,但部分指标仍不容乐观。其中幼儿平衡能力差,成年、老年男性的肥胖问题等问题需引起大家重视。

  幼儿平衡能力下滑 需做针对性训练

  本次体质监测中反应江苏省幼儿身体发育水平的指标如身高、体重、坐高等指标与2014年相比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而身体素质指标中除了柔韧性有所改善外,其余指标则呈现出变化不大或者有所下降的趋势,尤其是幼儿的平衡能力已经连续三年呈现下滑的趋势。

  “例如孩子走路不稳,害怕与别人接触,平衡能力差等表现,在临床上称为感觉统合失调。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往往注意力不集中,平衡功能不好,尽早到医院做评估检查,进行特定的功能训练,做到尽早发现和治疗。”中大医院儿科郑意楠主任医师介绍说。

  对策:婴儿出生后必须做抚触,或者大一点的孩子做被动操,学会爬;睡觉让孩子自己睡,不要抱在手上;幼儿不会用筷子,用手抓也行,但尽量不要喂饭;运动锻炼平衡能力,如跳绳、单脚跳、在一条线上走路等。

  成年男性肥胖增加 要管住嘴、迈开腿

  本次监测结果显示江苏省男性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仍然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其中男性成年人的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比2014年上升了0.6%和2.9%,而男性老年人以上两项指标则分别上升了0.9%和1.3%。

  BMI指数(体重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也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BMI指数数据在18.5到23.9之间为正常,超过24属于超重,需引起重视。“比方说你的身高是1米7,体重是80公斤,80除以1.7的平方,那体质指数就是28,属于肥胖。”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刘莉莉主治医师指出,现在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甚至癌症等很多疾病,与肥胖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

  对策:对即将达到肥胖临界点的人群,应做到“管住嘴、多动腿”。调整膳食结构,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增加鸡蛋、牛奶等高蛋白质的摄入,多食新鲜蔬菜水果。早餐尽量少食蒸饭、油条、包子等,中晚餐避免点多油多盐的外卖。肥胖会对骨关节造成压力,所以对于肥胖病人来说,建议游泳锻炼,因为游泳的浮力,可以减轻体重对膝关节的负荷。

  老人身体机能差 科学锻炼与饮食

  本次监测结果显示反应江苏老年人心肺功能的肺活量指标有所下降,因此,老年人“强心肺”同样需要引起重视。

  “由于现代诊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虽然延长了生存期,但生存质量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提高。”中大医院老年科任利群主任医师介绍。

  对策:改善老年人机能问题,如心肺、肌肉及骨骼问题,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老年人胃动力下降,需调整膳食结构,摄入高蛋白食物,满足肌肉代谢。除了饮食调整外,运动必不可少,因为肌肉力量的增加来源于康复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没有运动障碍的老人可进行如慢走、慢跑等运动,有运动障碍的老人可进行举哑铃、踢腿、做呼吸操等简单易行的运动,同样也能增强心肺功能。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

  《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