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课堂长啥样?一起来博物馆之夜探探秘

2018年10月12日 14:50:22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043dcb8318923afd6b705 16016703 2018-10-12 14:50:22 /a/20181012/5bc043dcb8318923afd6b705.shtml

  今天(10月12日)下午,南京市“玄武区课程与教学深度变革”全国高峰讲坛,在南师附小举行。看看名师们如何用全新的融合课堂,来实现小学课堂的变革。

  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余颖校长正给小同学们上一节“学科融合”的创新课例——“博物馆之夜——激光网路设计”。这一主题来源于电影《偷天陷阱》与苏教版小学科学五年级教材中有关《光与色彩》的相关内容,围绕“设计并制作一个模拟的博物馆安全防御系统”的工程任务,开展基于工程项目的解决任务式学习。在问题情境的引导下,课程设计包括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与综合应用。怎么样让最少的激光线相交,让更少的人通过呢?这就考察大伙儿的数学、工程、设计等等知识啦!

  余颖说,数学提供给孩子的应该是一种思维的方式,而解决一个问题只依靠一种能力是不可行的,因而教师应该探索基于实践的这种项目化学习,不仅利于学生各种能力的均衡发展,更能帮助教师完成自我的提升。

  一堂课40分钟时间,同时穿插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知识,这就是学科“融合”的steam课程了。孩子们不但要在一节课中,不断动手动脑、主动探究,还要在多学科中转换思维模式。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科学教研员冯凌表示:“涉及的学科广了,更考验老师的跨学科功力。每个上steam课的老师,不但要专门培训,更要一专多能,像南师附小,组织了专门的团队,来彼此学习,共同进步,对于老师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当前,江苏省有100多所stem实验校,未来,各地还将编写专门的stem或steam教材,推广这一学习模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