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体脂秤是忽悠吗?记者亲测多款体脂秤,还专门去了趟医院!

2018年10月10日 21:17:07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ddbf6b8318923afd6ad32 15995867 2018-10-10 21:17:07 /a/20181010/5bbddbf6b8318923afd6ad32.shtml

  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管理,比如,入手一台体脂秤,每天对自己的体脂进行监测。那么,体脂秤测得究竟准不准?记者便从同事和朋友家中随机征集到了三款不同的体脂秤,并且请来了志愿者小高同学,请他帮忙测试一下这几台体脂秤到底准不准。

  胖不胖体脂说了算 不同体脂秤数值差大

  经过测试,第一台体脂秤测出小高的体脂是31%,第二台是23%,到了第三台则只有16%。志愿者小高表示,自己真没想到几台体脂秤的差距会这么大,当然,他还是颇具心理安慰地选择了相信16%的这款体脂秤测出的数据。

  到医院实测体脂率 为啥和家用秤不一样

  那么小高的体脂到底是多少?来到医院,小高使用医院专用设备测量了体内的体脂率。除了需要输入年龄、身高、性别等基本信息,医院使用的人体成分分析仪还需要测量左右手、左右脚、躯干5个部位数据,最终得出人体成分分析结果。

  江苏省人民医院主管营养师赵婷在拿到小高的体脂检测报告后分析道:“体脂肪是公斤的单位,小高的体脂肪为24.9公斤,占体重的比例是28.3%。而男性的正常范围是10%到20%,所以可以从这个数值条看出来,小高的体脂率超标了,对他的建议就是增加运动。”

  医院的检测分成了五个部分,和三台家用体脂秤的数据一比较,我们发现,两者之间的体脂率数有一定差距,这是为什么呢?医生表示,家用体脂秤大多采用生物电阻抗法,它是用电流通过的难易程度来推算出人体脂肪和肌肉的含量。但是由于人体接触电极片的部位有限,所以得出的体脂率存在误差。同时,家用体脂秤使用单频率节点段测定,只测定右半肢或者测定左半肢,这样更容易导致误差。而现在的医院,包括一些体检机构已经不再用单一的频率来测定,而是把人体分成五个节段,电流通过全身,有五个节段测出来的结果。这和以前单一的把人看成一个圆柱体不同,现在是分成五个圆柱体来测,由点到面,点越多,可以画出来的形状会越完整,得出来的数据也越准确。

  我们通过测试还发现,使用同一款家用体脂秤APP,如果将测试者信息设定改为女性,小高的体脂率从之前的31%竟然一下子上升为44%。医生指出,这是因为一些体脂秤软件采用了相关年龄段人群的大数据经验值作为参考,有时候反而会形成误导。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家用体脂秤不够精准,就毫无用处了呢?针对上面的困惑,赵婷医生也为我们做出了解答:“简单的体脂秤在家里作为自己自身的对照还是有一定用处的,至少能看到自己每天体脂是不是在有下降的趋势,是不是有变化。我们要保证每年有定期的体检,体检的时候我们可以到医院去论证一下自己的减肥过程,或者管理减轻体重的这个过程是不是有效的、方法对不对。”

  别盲目追求低体脂 健身方法要科学得当

  针对体脂与健康,医生还表示,准确的体脂率、肌肉率等数据对于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与肥胖有关的慢性病有很大的帮助。通常成年男性的正常体脂率为10%到20%,成年女性为18%到28%。但是也不要盲目追求低体脂,只有通过科学运动、合理饮食,才能减脂增肌,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

  赵婷医生最后建议道:“内脏脂肪数值的异常升高是引起很多慢性病的主要的原因,所以把内脏脂肪、体脂肪的百分比保持在一个健康范围内就可以了。如果对自己要求高,想体脂率再低一点,那就要看肌肉是否能成正比地去增加。这不仅限于一定要很瘦很瘦,更希望大家是精瘦精瘦,但是又很健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