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我可没想到:我家电视机的变迁“协奏曲”

2018年10月09日 12:54:14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c3055b8318923afd6a47b 15978044 2018-10-09 12:54:14 /a/20181009/5bbc3055b8318923afd6a47b.shtml

  展开历史卷轴,回忆四十年沧桑巨变。今天的主人公周彭鹏要带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家电视机变迁的故事。

  黑白电视机,您是不是很熟悉?对于不少“70后”“80后”来说,这可真是童年无法忘怀的记忆。周彭鹏是东台广播电视台的一名编辑记者,跟所有的“80”后一样,说起小时候第一次看到电视机时的感觉,至今都无法忘记。

  周彭鹏告诉记者,“1985年左右,家里是一台黑白电视机,然是黑白的画面,但是看着还是非常兴奋的。就看到人在动,那时候我才两三岁吧,看到人在动,就已经很开心了。”

  周彭鹏的母亲周伦芳回忆道:“ 一家人兴奋得不得了,用一个大竹竿子在外面一竖就是天线,晚上就有电视看,周围的老百姓邻居都到我们家来看,每天家里都坐得满满的。”

  周彭鹏的母亲说,那个年代买东西不仅要票,买电视这类的“奢侈品”,还需要等,她还是托了上海的亲戚,好不容易才买到家里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足足花了1000多元,而那时候她一个月的工资才30几块钱,一台电视机花了家里好几年的积蓄,她说,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谁家有一台电视机,能吸引整个村的人来观看。上世纪80年代,随着需求的不断增加,我国电视机的生产也慢慢发展起来。1985年,中国电视机产量已达1663万台,超过了美国,仅次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的电视机生产大国。但由于我国电视机市场受结构、价格、消费能力等条件的限制,电视机普及率还很低,城乡每百户拥有电视机量分别只有17.2台和0.8台。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彩色电视机开始慢慢走进大家的生活。

  周彭鹏称,上小学7岁时,家里面换了一台彩电,18寸金星彩电,并且还有了很多频道,有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还有本地的电视台。每个星期六是属于小朋友的时间,动画片 《黑猫警长》、《葫芦娃》都是那个时代的回忆。

  由于电视节目内容相对单一,90年代后期,VCD、DVD开始走俏,各大“音像碟片店”异常火爆,因为这里总会有最新的电视剧和电影,遇到热门的影片,还得排队等待。到了2000年以后,屏幕尺寸越来越大的液晶电视开始走进日常人们的家庭,2005年上半年,我国平板彩电的销售量达到72.5万台,城市家庭液晶电视拥有率达到了3.56%。2011年,中国销售液晶电视达到4452万台,超越北美和西欧,成为液晶电视最大的市场。更轻更薄更大的电视机,已经成为家里的标配,于此同时“网络+电视”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通过WiFi,各式各样的节目随时随地观看,连接手机还可以打游戏、看电影……

  周彭鹏告诉记者,那时候再也没想到,电视将来是可以这么薄和轻巧,有这么多的功能等。

  如今或许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手机上观看视频,然而在选择家电时,大家还是会选择买一台电视机放在家里,尽管我们使用他的时间变少了,但是,它依然承载了我们对生活的记忆。

  目前,江苏省妇联正在进行聊聊“我家这四十年”的讲故事大赛,周彭鹏参加了这个大赛,把自己家的故事和大家分享。聊聊“我家这四十年”的相关短视频也将在荔枝网、荔枝新闻客户端进行呈现。您也可以拿起手机、摄像机记录下你家40年的故事,参与网络短片大赛,还有万元大奖等你来拿!参与方式请登陆荔枝网详细了解。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冯珂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