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部分“预付式消费”让消费者欲哭无泪!

2018年10月08日 15:31:13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b03a1b8318923afd6a012 15969265 2018-10-08 15:31:13 /a/20181008/5bbb03a1b8318923afd6a012.shtml

  预付式消费向来是消费纠纷中的热点,横跨行业众多维权难监管难,群体性消费投诉多发。一旦发生纠纷涉及面广,消费者损失大资金,追回难度相对较大。这段时间,消费者关于这方面的投诉也比较集中。

  “既然我的私人健身教练走了,为什么我不能退卡?”

  南京消费者潘女士于2017年至今在某健身会所购买总计21200元健身课程。前不久,由于私人教练离职,潘女士多次要求退款,均被该公司拒绝,甚至“请求”潘女士可以去打官司来解决问题。在江苏省消保委多次督促下,并向经营者发出约谈函,该经营者负责人出面接受约谈,却仍以消费者单方面退卡,认定是消费者违约为由不愿意退款。

  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傅铮告诉记者:“我们认为,私教课程具有一定的人身性和专属性,如特定私教离职,本质上经营者无法继续提供服务,应当为消费者办理退款,解除合同。经过调解,经营者在扣除相应的费用后,最终同意退还消费者11000元。”

  傅铮指出,这样一起简单的投诉处理的过程,暴露出当前预付式消费的维权之路很艰难。预付式消费涉及居民生活消费各领域,签订合同时,通常设置不得退卡或退卡收取高额违约金等格式条款。一旦产生纠纷,经营者以此为理由,拒绝履行相应义务,致使消费者陷入办卡容易退卡难的困境。

  “汗蒸房老板跑了,消保委:找房东赔偿!”

  2018年8月,盐城市射阳县293名消费者一起至射阳消协投诉,称射阳县城某汗蒸馆今年7月份突然关闭,购买汗蒸券的消费者无法继续消费。

  射阳县消协接到投诉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工作,了解到原先的汗蒸馆老板解释因经营亏损,已不再经营,并拒绝前来接受调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将原租赁给汗蒸馆经营的房东列为被投诉方,通知房东前来处理纠纷。射阳消协反复向房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后,该房东认识到自己应该承担相关责任,并表示愿意接受消协调解。经过多次磋商达成一致,由房东承担293名消费者购买的6.8万元的汗蒸券的费用。有207名消费者办理了退券手续,共退款为50200元;另有86名消费者自愿办理了换新券手续,换券金额为35800元。

  “理性办卡、适量投入,避免欲哭无泪!”

  江苏省消保委指出,在刚刚过去十一长假,消费者关于这方面的投诉也比较集中。发放预付卡的经营者掌握消费者投入的大量资金,但这种预付行为却缺乏有效监督。若经营者的信用度不高,消费者权益必然会受到侵害。“因为预付卡资金庞大,在实际消费活动中,虽有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单张预付卡金额的严格规定,经营者仍能通过发放多张不同名目预付卡的方式吸收消费者资金,消费者在单个经营者上存放的资金庞大,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常损失惨重。”

  江苏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购买付式消费服务的时候,要当心、要理性,更不要一次性投入过多的资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