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制作宣纸、云锦织造、铜雕……想看的徐州文化博览会都有

2018年09月29日 23:19:49 | 作者:王文欢 徐州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f8df0b8318923afd67592 15902387 2018-09-29 23:19:49 /a/20180929/5baf8df0b8318923afd67592.shtml

  每年的文博会,对徐州市民来说都是一道文化上的饕餮盛宴。在9月29日的文博会现场,更是有近700个展位面向公众开放,集工艺美术、玉石雕刻、台湾文创、旗袍汉服等于一身。

  展会刚刚开始半个小时,文博会的主会场国际会展中心,已经是人潮涌动。五年的成长,徐州文博会的规模和规格一年比一年提升,今年更是吸引了众多工艺美术界的“大咖”。

  在非遗传承与创新展区,30多位省级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带来了他们的作品,钧瓷,汝瓷,铜艺,面塑等展品让人目不暇接。朱炳仁是目前国内铜雕界唯一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在他的展区内,展示着众多国宝级的展品。“展示的彩色铜壁画是朱炳仁大师首创,每件作品都是孤品。”工作人员徐纯介绍,本次展品以朱炳仁大师的彩色铜壁画为主,朱炳仁大师专门为徐州文博会在徐州博物馆里挑选了一些比较著名的书画,用铜壁画的形式展现出来。

  除了重量级的“国大师”、“省大师”汇聚一堂,在文博会现场,手工制作宣纸、云锦织造技艺演示等,更是吸引众多市民围观,他们纷纷惊叹手工艺品的技术,点赞工匠精神。市民表示:“能学到不少知识,认识一些纸的制作过程,包括工艺美品,多长一些知识,蛮好的。一些古玩、书,做的工艺都特别漂亮,孩子也比较喜欢。展会布置的各方面都很有规矩,格调比较高,水平也很高。”

  第十四届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初评落户徐州,也成为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记者从文博会筹委会了解到,参展的650多家意向展商,有70%是冲着“山花奖”来的,可见“山花奖”在民间工艺人心中的分量。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代表性传承人金文带来了一副巨幅的云锦作品 。金文介绍:“这是一个表现繁华景象的一幅作品叫应天繁华图。应天是南京的别称,应天繁华图是表现南京古代的繁华景象,南京是出状元最多的地方,我就表现状元回乡跨马游街的盛景。通过它把南京最主要的夫子庙地区、秦淮河、大成殿代表状元文化的地方表现出来。”

  金文曾是上一届“山花奖”的金奖得主,这次他再次参赛,可谓是精心准备,他带来的云锦高4米,宽2米4,而普通的云锦正常门幅也仅仅只有78公分。“不是好的作品不敢拿来参加山花奖的评选。这是对传统云锦的突破,我们这个构图已经不是用传统的方法去构图了,它看上去是一个立体的图,每一个房子的角度都是不一样的,是一个古代的场景、现代的构图,比较新颖。”

  “山花奖”,与电影“百花奖”、书法“兰亭奖”、戏曲“梅花奖”一样,同属于中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这次“山花奖”落户徐州也吸引了徐州工艺人的积极参与,初评现场就征集到了近200名大师、300多件作品参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徐州台 编辑/刘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