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体操”是个啥?省运会的这个新项目,娃娃们幼儿园开始就能练

2018年09月27日 15:49:35 | 作者: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c8b51b8318923afd66021 15870971 2018-09-27 15:49:35 /a/20180927/5bac8b51b8318923afd66021.shtml

  9月21日到27日,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青少年部体操比赛在扬州广陵体操馆开赛。有意思的是,为了普及推广体操项目,今年省运会特别增设快乐体操。

  在扬州广陵体操馆,省运会青少年部11-12岁组甲组体操单项决赛拉开战幕,年仅11岁的扬州队选手张静汐结束了自己最后一个项目的角逐。最终,她的各项成绩定格在高低杠第6名、平衡木第6名、自由操第7名、跳马第8名。小姑娘自我评价说:“主要是我没有放开,每个动作没有那么到位,而且笑得也不够好看。”

  作为省运会体操项目甲组选手间的对决,整场比赛亮点频出、掌声不断。体操项目评选专家周祝麟介绍:“对他们这个年龄来说,其实在体力上、能力上没有太大困扰,主要还是心理问题,尤其是高低杠和平衡木项目。”

  据了解,省运会青少年部所有体操比赛总裁判长由奥运冠军黄旭担任。他介绍,体操一直是江苏的传统优势项目,曾经培养出众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体操项目有个特点,即4年一个周期修改一次规则,客观上会造成人才断档。所以,5-7岁小年龄组的比赛更能体现后备力量的情况:“江苏在中国处于中上游水平,苗子有很多,不少小朋友都很棒,但是这些种子要发芽,要等到8到10年之后。”

  值得关注的是,省运会为贯彻实施幼儿体育工程、夯实儿童身体健康素质,增设了快乐体操项目。

  中国是体操强国,但事实上体操人口并不多。在2016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被日本和美国全面超越,在这背后,超越的更是庞大的体操人口基数。黄旭说:“以往中国体操是没有推广,只是为了拿金牌,在全中国注册人口也就两三千人。但在美国到截止到2017年最新数据显示大概400多万人在练体操。”

  数据显示,2017年江苏体操的注册人口不到300人。2014年,我省首家快乐体操俱乐部落户常州。4年间,江苏快乐体操的覆盖人口从最初的100多人,到目前已有1000多人,使得今年省运会参赛选手规模实现了大幅增长。黄旭告诉记者:“以从前的体操人口数量,我们省像这次比赛也就130人,基本上一直保持在这个量。但是有了这个快乐体操,今年第一届参与的人数就有600多人。” 

  运动世界里,田径是运动之母,体操则堪称运动之父。体操项目如何在全省可持续发展?黄旭说,经省教育厅和省体育局盖章审核,省体操协会已经制订了9本幼儿园体操教材,未来将实现体操项目课程化:“每一个孩子三年以后最起码能掌握运动的20个基础大项,涵盖了柔韧、协调、力量、稳定,综合各方面的跑跳。我们的目标就是,最差的孩子,到大班三年都会翻一个前滚翻,也会做一个侧手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童森、彭迪帆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