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胡润艺术榜:一张图告诉你 谁的画最值钱

2018年09月25日 19:27:10 | 作者:周田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a1a75b8318923afd655ad 15849415 2018-09-25 19:27:10 /a/20180925/5baa1a75b8318923afd655ad.shtml

  今天(9月25日), “艺荟南京 誉会世界”2018胡润艺术榜特辑暨胡润艺术荟落地南京启动盛典在南京江苏大剧院隆重举行。 

  南京与中国绘画艺术

  《2018胡润艺术榜》中,出生于江苏的艺术家共有8 位,都是国画艺术家。另外,分别有一位来自香港、湖南和上海的艺术家现居江苏。

  作为江苏省主要城市之一的南京,是中国绘画及书法的重镇,从古至今出现过多位艺术大家;六朝时有王羲之、顾恺之等书画大家;明末清初,产生过金陵八家——龚贤、樊圻、高岑、邹吉、吴宏、叶欣、胡造、谢荪,以及金陵九子——董其昌、王时敏、杨龙友等。到了19 世纪,吕凤子、徐悲鸿、张大千、颜文梁、吕斯百、陈之佛、高剑父、潘玉良、庞薰琴等画坛名流云集南京,其中徐悲鸿、张书旗、柳子谷三人被称为画坛的“金陵三杰”。

  现代书画界又有12位南京知名画家、书法家被称为金陵十二家,包括傅抱石、刘海粟、陈之佛、钱松岩、亚明、宋文治、魏紫熙、陈大羽等。20世纪中后期,南京还出现了“新金陵花鸟派”的金陵四杰——李味青、赵良翰、韩少婴、张正吟。除中国书画以外,南京还拥有着丰富的当代艺术基因与历史。

  中国十大在世国宝艺术家

  3位新进入前十,其中2位油画家,1位国画家。前十名涨幅平均为130%。前十名平均年龄64岁,比总榜小2岁,比去年前十名平均年龄小1岁。前十名中有6位油画家。前十名中8位现居北京,2位现居四川。

  74岁的国画家崔如琢连续四年蝉联胡润艺术榜榜首,成交额比去年增长26%,以10.3亿元创下历年之最。崔如琢已连续九年入围胡润艺术榜,这六年一直保持在前十名。

  54岁的油画家曾梵志总成交额1.9亿元,比去年增长35%,卫冕第二。他的总成交额中,近一半来自于一幅去年现当代艺术拍品(油画类)中第四贵的作品:曾梵志1996年作《面具系列 1996 No. 6》,由保利香港以9357万元的价格拍出。曾梵志已连续十一年入围胡润艺术榜,一直保持前六。

  63岁的油画家周春芽是今年榜单上涨幅第二快的艺术家,总成交额增长252%,超过1.8亿元,从去年的第15位重返前三甲。他的总成交额中有四成多来自于三幅拍的最贵的作品:由中国嘉德以4428万元拍出的周春芽1993年《中国风景》,由北京保利以2358万元拍出的周春芽2007年作《3个TT》,以及由北京匡时以1449万元拍出的周春芽2015年作《湖边》。周春芽2013年曾位列榜首。

  80岁的国画家范曾总成交额1.6亿元,比去年增长21%,排名下降1位到第四。范曾已连续十一年入围胡润艺术榜。2011、2012年曾位列榜首。

  66岁的黄建南总成交额1.4亿元,比去年增长54%,排名保持第五。黄建南已连续五年入围胡润艺术榜。

  64岁的国画家姜国华总成交额9046万元,比去年上涨34%,排名上升3位到第六。姜国华已连续四年入围胡润艺术榜。

  60岁的油画家张晓刚总成交额增长3%,以8769万元保持第七。其中去年拍价最高的一幅作品是由北京保利以2933万元拍出的张晓刚2002-2005年作《全家福》。张晓刚已连续十一年入围胡润艺术榜,2009年曾位列榜首。

  53岁的油画家刘炜总成交额比去年下降22%,以8207万元下降4位到第八。他的总成交额中有一半来自于两幅拍的最贵的作品:由中国嘉德以2415万元拍出的刘炜1992年《自画像》,以及由香港苏富比以1801万元拍出的刘炜1995年作《1989年生于北京》。刘炜已十年入围胡润艺术榜。

  70岁的油画家罗中立是今年榜单上涨幅最大的艺术家,总成交额增长838%,达到8138万元,从去年的第78位一举进入前十,位列第九。他的总成交额中有一半来自于一幅拍的最贵的作品:由中国嘉德以4945万元拍出的罗中立1982年作《春蚕》。罗中立已十一年入围胡润艺术榜,2008年曾位列前十。

  60岁的国画家邱汉桥总成交额7798万元,比去年上涨57%,排名比去年上升7位,首次进入前十。这是邱汉桥连续第二年入围胡润艺术榜。

  前十名价格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

  前十名价格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中,6幅是崔如琢的作品,另外4幅作品分别来自曾梵志、罗中立、周春芽和吕吉人。4幅在世艺术家作品去年成交价过亿,都是崔如琢的,其中,崔如琢2017年作《指墨山水 十二条屏镜心》成为去年在世艺术家成交价最高的作品,成交价高达2.4亿元,由北京保利拍出。上一年最贵作品也是崔如琢的,其2013年作《飞雪伴春 镜心》成交价高达2.6亿元。

  拍出前十名价格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的拍卖行中,保利香港是最大赢家,拍出了其中5幅;其次是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分别拍出了其中2幅;还有1幅由上海东方拍出,前十名价格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中,7幅是国画,3幅是油画。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周田超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