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古礼知多少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还原古代拜月礼

2018年09月23日 10:47:57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6febeb8318923afd646f0 15826574 2018-09-23 10:47:57 /a/20180923/5ba6febeb8318923afd646f0.shtml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更是月圆人团圆的重要时刻。今天(22日)晚,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行了公益拜月礼,在身着汉服导师的带领下,通过净仪、请月、祭月、拜月、礼成等仪式环节,寄托风调雨顺、月圆人圆、家和国和天下和的美好祈福。同时,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特色感恩礼,带领游客感受报恩文化,共庆团圆时刻。南京城市文化地标的大报恩塔,也在中秋期间通过塔身投射,向全球华人送上节日祝福。

  公益拜月礼:温馨、传统、有特色

  在中秋节前夕,报恩圣地邀请了各行各业的代表近50人,以及1000多名游客,共同欢度中秋节。在这些代表中,既有轮椅上的乐观女孩、也有城市最美劳动者;既有留守儿童,还有多年未团聚的普通家庭。既有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人,还有南京好人代表。他们齐聚报恩圣地,感受古代的拜月典礼,欣赏经典诗歌名篇,亲身参与感恩礼,度过了一个温馨而又难忘的中秋节。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灯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花好月圆之夜,就是团圆之时,人们对着天上的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为了让更多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将古代的拜月典礼还原,通过祭月、拜月、礼成等拜月仪式环节,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魅力。

  非遗剪纸、禅舞插花、报恩素宴  中秋节“好玩又好吃”

  除了拜月仪式,在中秋节期间,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也为游客准备了多种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南京市剪纸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走进报恩圣地,为游客展示高超的剪纸技巧。为了迎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别具创意的禅舞插花将在中秋节小长假期间上演,古琴和鸣、创意蔬果插花,别具丰收意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