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 你家用的塑料袋合格吗?产品抽检合格率98.9%!

2018年09月21日 11:00:22 | 作者:毕然 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45eb0b8318923afd638f4 15810354 2018-09-21 11:00:22 /a/20180921/5ba45eb0b8318923afd638f4.shtml

  双节临近,大家买月饼、送礼物时都会用到一些塑料包装产品,比如袋子、罐子、盒子、碗等等 。这些产品的质量过关吗?上面会不会附着一些有毒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呢?今天(9月21号)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本次共抽查产品896批次, 合格886批次,合格率为98.9%。

  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为拉断力(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断裂标称应变)、水蒸气透过量项目、氧气透过量项目、溶剂残留总量项目、乙醛含量和脱色试验-浸泡液-植物油(橄榄油)6项指标。

  拉断力是塑料薄膜在一定方向上通过拉伸夹具以一定的试验速度拉伸直至断裂所表现出的承载能力,直接决定了薄膜的使用性能。断裂伸长率(断裂标称应变)是表征材料韧性的指标,反映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承受拉伸的能力。有3批次非复合膜、袋产品的拉断力(拉伸强度)不合格,1批次复合膜、袋产品及1批次非复合膜、袋产品的断裂伸长率(断裂标称应变)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断裂、破裂、损坏等现象。

  阻隔性能是指材料对某种介质的渗透率,包括氧气透过量、水蒸气透过量等。包装材料对氧气、水蒸气的阻隔能力是产品保质期长短的关键因素之一。有1批次保鲜膜的氧气透过量项目不合格。

  此次抽检中,有3批次复合膜、袋产品的溶剂残留总量不合格,苯、甲苯、二甲苯、乙酸乙酯等易挥发有机溶剂含量超标。 1批次PET瓶坯的乙醛含量不合格。1批次一次性塑料餐饮具的脱色试验项目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导致着色剂溶解或沾污在食品中而被人体摄入。

  质监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食品用塑料包装产品时,应选择包装完好有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标签或说明的产品,注意其材质、耐热程度、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信息。对外观粗糙、有成型缺陷、 色泽不正、有杂质或印刷质量较差的产品应避免购买。有异嗅、散发刺激性气味的塑料包装产品应避免选用,这类产品可能使用了回收料、劣质助剂和溶剂。

  选购食品用塑料容器产品时,可以用手握住瓶身,加少许力,观察瓶身瞬时的变形情况,变形量越小,强度越高。选购食品用塑料包装袋时,可以动手剥剥看,若袋体容易剥开或热封口部分较容易剥开,则包装的阻隔性较差,易导致内装食品变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毕然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