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湖:鸡头米“毒”死了一片鱼,问题出在哪?

2018年09月20日 20:50:33 | 作者:周会峰 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3881eb8318923afd636f1 15805962 2018-09-20 20:50:33 /a/20180920/5ba3881eb8318923afd636f1.shtml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芡实,俗名鸡头米、鸡头,是一类睡莲科被子水生植物,不仅具有食用价值,其药用价值也很高,在我国各地都有分布。但是这种水生植物,在我国第六大淡水湖、江苏省第三大淡水湖——高邮湖中,已经成了一种公害,尤其是近期,它还使得大量鱼虾遭殃。

  9月18日下午,在扬州高邮湖,渔民刘先生一家看着眼前一百多亩的围网区域欲哭无泪,原本这里生长着数万斤已经养了两年的各种鱼虾,丰收在望,可8月底,一场大水让他们面临绝收。刘先生说,8月底,高邮湖涨了一次水,随后又消退了,但在消退之后,他家围网里的鱼就慢慢大面积死亡。刘先生当时拍摄的画面显示,湖面上飘着不少死去的大鱼,但是更多的死鱼已经沉底、腐烂。按照刘先生的说法,他围网区域内价值近20万元的鱼虾已经基本死光,附近的渔民同样损失巨大。  

  好好的高邮湖内,为何会突然出现渔民们所说的"黑水"或者"污染水"呢?当地环保部门9月2日的取样检测数据显示,正常地表水的溶解氧应该在5以上,9月2日事发水域的溶解氧最低值只有0.24,水中的总磷数值也高出标准很多,可以说严重异常。环保部门认为,附近的芡实塘有污染,导致鱼虾蟹缺氧死亡。

  原来,在刘先生等人的围网旁边,就是一个数百亩水面的大型塘口,塘口内密密麻麻地种满了芡实,靠近之后可以看到,芡实的叶子把塘口的水面几乎全部覆盖,伴随着果实的成熟,大量叶片开始腐烂,螺旋桨搅起的黑水散发着阵阵恶臭。而在塘口旁边,刘先生还发现了多个农药瓶。

  对于种植芡实引发水质恶化,在8月底的涨水落水中恶化的塘水外泄,最终导致刘先生等人的鱼虾死亡,这个塘口的负责人并未否认。但对于刘先生21万元的损失赔偿,对方却表示,他五六百亩的芡实也就能收获几十万元,刘先生的损失估算价格太高,他无法接受,大不了到收获季节他不收割这些芡实了,让刘先生也拿不到赔偿,或者直接让刘先生去起诉告状。 

  而在航拍画面中记者发现,仅仅高邮湖界首镇水域,这样的芡实种植塘至少还有十多个,每一个塘口都占地数百亩,水面上满是芡实。有数据显示,整个高邮湖5万亩的养殖水面中,有3万亩左右被用于种植芡实,而专家表示,在湖泊、水库类的开放式水面中,并不适合大面积种植芡实,否则对鱼虾有致命的危害。 

  魏文志教授说,种植芡实有三个危害,第一个是它的叶面把水面铺满了,水中微生物没有光合作用,水里面就缺氧,所有的鱼虾都长不起来;第二个危害,芡实有很多虫害,所以种植户要打农药,大量打农药肯定污染水体;第三,就是鸡头米生物体很大,叶面烂的时候水发黑发臭,那个时候水质非常差,就算有鱼虾也基本上全死掉了,这个水到湖里面的话也会败坏水质。由于芡实生长能力特别旺盛,又自带杀伤力,只适合栽种在小面积的封闭池塘。 

  公开报道显示,从2013年开始,渔政部门就开始在高邮湖、宝应湖、邵伯湖宣传,禁止在水产养殖区种植芡实。渔民们2014年拿到的水域滩涂养殖证中,也有这样的明确备注。 

  2015年,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和安徽省农委联合印发《高宝邵伯湖渔业管理规定》,明确表示:高宝邵伯湖规划的养殖区禁止种植芡实、荷藕等水生植物。今年7月中旬,当地甚至表示,将利用一周时间,清理掉高邮湖内5900多亩的芡实。但记者发现,当地宣称要清理掉的芡实种殖区,就包含导致刘先生家鱼虾死亡的这片种植塘。9月18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时发现,这片种植塘当时只是被清理掉一小部分芡实,并竖了一块禁止种植芡实的公告牌,绝大部分的芡实还是完好无损地在塘里生长着。 

  对于养殖户在禁止种植区域种植芡实的问题,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只能通过每天的巡逻,禁止相关人员采捕这些芡实,一旦发现就按照非法捕捞处理,至于统一地把芡实清理掉,难度很大。 

  而扬州高邮市界首镇永安村村委会负责人则表示,虽然养殖水面是他们承包出去的,也规定禁止种植芡实,但是养殖户们真正种植的时候,由于没有执法权,他们也无可奈何,也没有尝试过去把水面收回。  

  芡实种植对湖水水质有着严重的污染隐患,当地从2013年就开始禁止种植芡实,2015年管理部门也出台了明确的管理规定,可这么长时间了,高邮湖里还有几万亩的芡实种植塘。是管理部门的能力有问题,还是中间掺杂着什么难言之隐呢?合法养殖的受损渔民利益又该由谁来维护呢?对于高邮湖非法种植芡实的现象和深层次原因,荔枝新闻还将保持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会峰 章健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