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全景相机、智能腰椎牵引仪……这些贴近用户的“制造之美”了解一下!

2018年09月20日 08:58:36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2f07bb8318923afd62f0d 15796085 2018-09-20 08:58:36 /a/20180920/5ba2f07bb8318923afd62f0d.shtml

  无线手机充电器、防扒背包、水质监测杯、纸质家具等等,近日,一批设计精美、制造精良的中国制造产品亮相南京2018中国制造之美终评的现场。10位来自设计、制造等领域的大咖评委仔细观察这些产品细节,从制造工艺、创新价值、人机交互、安全合规、美学效果等维度优中选优,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全方位考量,60多件产品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代表精益制造的“中国制造之美”金奖、银奖及单项奖。

  一款名叫“白鲨MIX自游器”的水上游泳装备因其独特的造型吸引了在场参观者的注意。这是一款专门给不会游泳的人设计的水上娱乐产品。这款自游器采用独特的双螺旋浆均衡设计,使得产品操作起来更加平稳,更加容易上手,因此不会游泳的人也可在接近40米的水下进行浮潜。同时设备还安装了摄像头,方便使用者在水下进行自拍,为不会游泳的“小白”提供了水中嬉戏的乐趣。

  作为本次大赛消费类金奖产品,ilotera是一款可以实现8K机内拼接,可手持移动拍摄的专业级全景相机。相机自带显示屏,可实时预览全景图,也可通过手机APP上远程控制拍摄。在场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市面上同类型产品以4K为主,而这款8K全景相机可以说是全球第一款。”

  记者观察到,本次中国制造之美获奖产品除了更加突出生活娱乐外,也兼顾了家庭化和实用化。看似其貌不扬的仪器在腰椎康复训练上却大有用途。来自苏州上品设计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腰椎牵引仪给腰椎损伤患者带来了解决方案。患者只需要躺在规定区域,双脚抬起放在支架上启动开关,通过仪器震动便可轻松快捷地对脊柱肌肉进行拉伸和放松。这款智能牵引仪主要依靠数据算法对患者腰椎损伤情况进行识别和检测。上品设计创意总监邓博表示:“传统的牵引仪需要把人吊起来,依靠自然的中立去做牵引,而智能牵引仪则可以通过患者的自重,从而达到腰部肌肉的放松。”

  工业设计是江苏省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领域。江苏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吴成认为,“中国制造之美”大赛的举办可以在产品设计方面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也可以为设计企业和制造企业搭建一个沟通与交流的桥梁,进而推动中国制造企业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据了解,本次中国制造之美评选共收到了1886家企业的4000余件作品,最终539家企业入围终评环节。“中国制造之美”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是我国制造行业影响力较大的参赛奖项。

  而关于目前工业设计重外观的问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汤重熹教授表示这只是当前国家工业设计发展的一个阶段,大部分设计公司和设计师都在做外观造型设计,很多创新也仅仅是外观的创新,没有贴近用户。他以农村用洗衣机举例:“农村用的洗衣机和城市用的洗衣机并不相同,农民穿的衣服是什么材质?衣服是如何弄脏的?洗衣机是谁在用?最常用的按键是哪一个? 这些都是在设计过程需要考虑的问题,外观并不是最重要的,还是要去贴近用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