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追踪:明达职业技术学院违规招生 毕不了业的学生谁来担责?

2018年09月19日 18:19:48 | 作者:梁振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222a5b8318923afd62d78 15790926 2018-09-19 18:19:48 /a/20180919/5ba222a5b8318923afd62d78.shtml

  近日,荔枝新闻报道:盐城市射阳县明达职业技术学院强制数十名“高铁乘务”专业的学生转成“旅游管理”专业,否则不能毕业。(详情:荔枝特报:“高铁乘务”专业去做酒店服务员?!校方:否则没有学籍

  昨天(9月18日),江苏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指出学校存在违规招生,要求该校妥善解决问题。然而,学校的解决方式并不能让家长和学生满意。

  学校:快递注意事项 表示“可退学处理”

  校方“所谓”的解决方法,是由面谈改为了寄快递。者注意到,校方寄的是一份“学籍注册登记表”,表格中注册的专业并没有“高铁乘务”专业,家长可以选择表上的其他专业注册。而且在“注意事项”一栏中还注明,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又未履行暂缓注册手续的,学校可予退学处理。

  学生家长高女士告诉记者:“校方寄了两次快递,两次都没签,后来叫快递员口头说一下,如果不签,后果自负,小孩学籍报不上去,这是家长的责任,跟校方没有一点关系。”

  对此,记者今天(9月19日)致电明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凯猛,然而对方只告诉记者相关事情正在处理,回答完记者的提问通话便中断了。

  据了解,明达职业技术学院是由顾怀祖兄弟及其家族投资创办的,今年初已变更为北京北方投资集团。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北京北方投资集团监督举报热线,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会去了解情况,再做出回复,但不接受采访。

  教育主管部门:建议家长走法律途径

  既然涉嫌违规招生,该校可能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呢?一位学生家长向记者提供了他们与省教育厅高教处一名工作人员的通话内容。

  【以下文字内容,由家长提供电话录音转译】

  省教育厅高教处工作人员:“我建议你家长,你们直接起诉,走法律途径,以法律来说话,学校的办学行为不可能作为教育厅直接承担主体责任,学校是主体责任。教育厅我们是按程序相应管理,而不是任何一个高校办学过程中,有不规范,上级主管部门是会责成他纠正错误”。

  加盟直营扩展留下的“烂摊子” 受害者是学生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智慧教育研究员常务副院长陈国庆认为:“ 职业学校的招生乱象当中,最重要的还是利益驱使, 可能在招生过程中,学校自己虚拟了一个比较热门的,在社会反响度比较好的专业,先将学生用这种欺骗的手法骗上来,人头来了之后,用这些人头申报,套取国家对学生的补贴,这样的行为属于严重违规。”

  陈国庆表示,无论学校投资人是谁,都是当年招生存在违规行为的责任主体,教育主管部门必须追究其责任,给学生一个说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梁振华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