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杂技《小桥 流水 人家》荣获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

2018年09月17日 22:22:51 | 作者:潘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fb428f3ca622123d0261d 15766949 2018-09-17 22:22:51 /a/20180917/5b9fb428f3ca622123d0261d.shtml

   9月16日晚,由江苏省杂技团创作排演的中国首部诗词歌赋杂技剧场《小桥 流水 人家》惊艳亮相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由于该节目主题突出,呈现精彩,江苏省杂技团也因此荣获艺术节组委会颁发的丝路文化贡献奖。

  据悉,《小桥 流水 人家》是江苏省杂技团历时一年精心策划打造的中国首部杂技与古典文学诗词歌赋相融合的剧目,是一台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全新的杂技综合舞台艺术作品。来自11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共同参与到本届国际艺术节,其中作为唯一受邀的杂技剧目《小桥 流水 人家》在西安人民剧院连续出演两场。该节目一经亮相,就彻底征服了现场观众。

   《小桥 流水 人家》用杂技这种世界通用的艺术语言向世界讲好带有浓郁江南特色的中国故事,极具江南风情、江苏特色。作为中国南派杂技的重要院团,建湖杂技于2008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并在2017年,由中国杂技家协会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和评审,经研究同意,并报中国文联备案,正式命名建湖县为“中国杂技之乡”。《小桥 流水 人家》正是通过对建湖杂技表现形式和表演内容匠心独运的创新,走向市场,赢得观众,在创新发展方面作出了成功的探索。

   《小桥 流水 人家》之所以能深入人心,在编排创作上也有着独到之处。它不仅仅是一场杂技节目的“花式拼盘”,而是一部有鲜明主题和完整内容的“杂技叙事”。节目演绎的是 “海上丝绸之路”背景下,运河船工刘水与采莲女小乔互生爱慕,刘水作为水手头领跟随郑和船队远航,海上丝路的艰辛传来刘水的“噩耗”,拥有三寸不烂之舌的媒婆施展功夫考验着小乔与刘水的爱情,最终船队远航归来,两人喜结连理。

  节目总导演何晓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杂技语言相对来说短于叙事,更不擅长抒情,以往一些杂技剧的技巧,更像是被标签化地贴到故事上。而《小桥 流水 人家》在国内首次提出“杂技剧场”概念,创作的初衷和目的,正是为了改变人们对杂技的传统印象。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