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六十载寻亲路,98岁老母亲终与62岁女儿团圆 (视频)

2018年09月17日 17:46:18 | 作者:孙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f7514b8318923afd61d2b 15764439 2018-09-17 17:46:18 /a/20180917/5b9f7514b8318923afd61d2b.shtml

  吕木娣今年98岁,南京高淳人。1958年,她一路要饭赶到上海,将不满两岁的小女儿丢弃在街头,求好心人收养。60年来,辗转流落到陕西的女儿李希贞,从未没放弃过寻亲的念头。9月17日,通过“吕大姐寻亲网”的帮助,母女二人在分离了一个甲子之后,终于得以团聚。

  吕木娣的家族现有60余口人,得知母女相见的消息后,很多人一早赶过来帮忙。天空中飘着雨,院子里挂上了条幅,门口准备好了鞭炮,98岁的吕木娣难掩内心的激动,不停地在院里来回踱步,时不时的往门外望上几眼。

  此时,在宜兴飞驰而来的一辆轿车里,62岁的女儿李希贞思绪万千。1992年,成人之后的李希贞正式开启了寻亲之路。为了找到生母,更为了打开心结,李希贞已经数不清自己经历了多少次的舟车劳顿,但这一次不同,因为一纸DNA证明可以确认,汽车开往的就是家的方向,只是她没有想到,这一条路她竟然一走就是60年。

  距离相见的时间越来越近,60年前上海街头的那一幕,不停地在吕木娣的脑海里上演。吕木娣哭着说,自己一共有5个孩子,那个年代实在是养不活,当时她带着二儿子和小女儿,一路要饭赶到了上海。她命令两个孩子跪在街头后狠心离开,祈求能有好心人看到,收留他们。不承想,11岁儿子偷偷跟着母亲回到了家,但2岁的女儿李希贞则再也没有了音信。60年来,吕木娣每念及此,深深的自责都会涌上心头。

  上午10点刚过,院子外的人群突然热闹起来,一辆白色轿车停在离院门几十米外的马路上。特意穿上一袭红衣的李希贞打开车门,用手接过亲人准备好的鲜花,听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这个曾经流落在上海街头的小女孩,一下精神有些恍惚,她不知道阔别一个甲子的母亲是什么模样,也并不清楚开口要说的内容,只是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

  吕木娣坐在门前的椅子上,手握拐杖的手有些发抖。李希贞来到她的面前,喊了一声“妈”,随即扑通一声跪倒在吕木娣面前。此时早在心中演练过几百上千遍的开场白,都已不在算数,两人能做的事情只是抱头痛哭。

  一家人终于齐聚,大家一起拍了合影。吕奶奶如今已经是五世同堂,全家60多口人。丰盛的午餐也迫不及待地端上了饭桌,这是让李希贞魂牵梦萦了60年的家乡味道。不管年轻时走了多远多长的路,在韶华已逝年华渐老的时候,62岁的李贞希终于见到了98岁的吕木娣:“妈,我回来了!”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孙艳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