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员被曝强暴女客户 你家小区对快递员设防吗?

2018年09月16日 17:03:37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e1c44b8318923afd6165a 15752213 2018-09-16 17:03:37 /a/20180916/5b9e1c44b8318923afd6165a.shtml

  9月14号,在浙江温州,一名中通快递员在上门取件时,涉嫌强暴女客户,还叫嚣"我手机给你报警啊"。受害人反抗了40多分钟,身上多处受伤。目前嫌疑人已被刑拘,事件一出,收发快递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讨论。

  Q:您一般怎么收快递?

  一位南京市民表示:“我一般提供他几个位置,比如水电箱,楼下的快递柜啊,或者代收处,一般他上门的时候我都不在。”

  一位南京市民说:“一般都放在快递柜比较多一点,一般白天会让他进去,晚上7点之后就不会让进那个小区。我觉得这个看个人吧。因为有时候东西比较大,自己拿不方便,我觉得送上门比较方便。”

  一位南京市民告诉记者:“现在都是放在快递箱里面,凭密码支取、方便,平时上班人都不在家里面,这样节省时间。”

  尽管现在很多市民都习惯到快递柜取件了,但在没有安装快递柜的小区和包裹较大的情况下,还是会有快递人员上门入户的情况。对于没有门禁的老小区,快递员们往往畅通无阻,登门入户。

  在一些有门禁和物业的小区,住户则能够多一重安全保障。快递员想要进入到单元门内,必须要得到物业保安或者小区住户的允许。

  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门禁是可以进去的,不过要客户在上面按,需要提前打电话沟通。”

  一位小区保安表示:“外送的一定要跟我们打招呼,除非是经常来,我们认识的,才可以进,肯定要问的。”

  记者做了个测试,来到了南京市某小区,如果是一个快递员,看看能不能打开这扇门,直接进到居民家里?记者发现,进入小区大门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想要直接进入单元门则不是那么容易了。

  不少市民表示,是否发生快递员伤害客户的事件,基本上取决于快递员的个人素质,与职业无关。但记者随机采访快递员发现,快递公司招募员工时,很少有明确标准和履历考察,基本上年轻肯干、身体健康就可以入职了。

  一位快递员表示:“没什么要求,我来也是通过朋友来的。有不良记录肯定不行,这一车货不少钱了,肯定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任。”

  很多快递公司招募,都是通过老乡、朋友、亲戚等熟人介绍,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入职前也没有培训。而走正规招聘流程的公司,少之又少。

  其实,快递乱象的背后,确实反映出这个行业普遍存在的隐患。快递行业迅猛发展,不少快递公司为了发展业务、壮大规模,招聘门槛放得比较低,也缺少应有的审核和监管,公司经营者为了自身利益,往往对一些违规操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期待这个行业的法规不断健全的同时,只能呼吁相关企业能重视快递规范问题,提醒消费者注意保护自己人身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