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恢复深夜服务 距离乘客安全打车回家还有多远?

2018年09月15日 19:17:39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ce9f8b8318923afd61324 15744546 2018-09-15 19:17:39 /a/20180915/5b9ce9f8b8318923afd61324.shtml

  经过一个星期的暂停深夜服务后,滴滴宣布,从15号起,将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同时将试行深夜运营规则,即试运行期间,快车及专车司机在深夜期间(23:00-5:00)需满足注册时间超过半年、安全服务超过1000单等条件才能接单。此外,乘客端上线了全程录音、紧急联系人,司机端还上线了安全审核、人脸识别,多种整改措施过后,滴滴能否保证乘客安全到家?

  在滴滴新政策下,尚处于“试用期”的司机还不能进入深夜接单模式。注册没满半年的丁师傅说,本以为可以重新开始接单,没想到自己就被新政策卡住了:“现在夜里不能跑,每天比以前少接十几单。” 整改结束,滴滴还将对所有车型的司机进行安全审核,要求无犯罪记录、通过身份证、驾驶证及行驶证的三证验真、每天出车前通过人脸识别后才能接单。

  滴滴司机陈师傅表示,每天上车都要“考试上岗”:首先是人脸识别,每天还要考两道题,如果要接晚上的生意,还要再考十道题。“我觉得现在滴滴的标准有点像以前出租车驾驶员的标准,只要你有案底,就一票否决。”

  在一周整治中,滴滴上线了一键报警功能。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18万人点击进入该页面,其中99%以上的用户以了解功能为主,实际拨打110的为个位数。记者在尝试使用一键报警功能时,屏幕显示了当前位置,但位置和车辆信息暂时只能共享给紧急联系人,无法将信息自动同步给警方。滴滴表示,正积极与各地公安部门探讨解决方案。 乘客端全程录音自9月8日试运营,目前已覆盖全部订单的78.9%。

  另外,9月4日至14日期间,还有698万乘客添加了紧急联系人。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乘客都更新了设置,但对这项举措能否保障自身安全保持怀疑。有乘客表示:“感觉是没办法的办法,出行安全不能只靠乘客,最重要的还是司机和平台怎么做。” 记者还发现,近期打网约车比以前贵了不少,优惠券也比之前少了,每次登陆赠送的快车券仅有一两元,与之前“一两元打车”相差甚远。

  南京市客管处办公室副主任许兵说,此前他们多次约谈滴滴等网约车平台,要求其将营运数据完整、实时接入政府监管平台。要公平竞争,不得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目前整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中。“之前约谈中我们指出,滴滴和美团两家平台公司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打所谓的价格战。对此,我们发出了整改通知书,近期价格上浮跟整改的推进有关系。另外,数据已经一次性接入了我们的平台,正在向数据及时、完整、真实逐步转变。”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