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他”的合照已经泛黄 “他”还是你记忆中的模样吗?

2018年09月15日 11:58:02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c82e8b8318923afd60e5c 15739747 2018-09-15 11:58:02 /a/20180915/5b9c82e8b8318923afd60e5c.shtml

  今天(9月15日),“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开幕。这里不仅有展现大桥符号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主题性美术作品,也有贯穿人们日常生活的种种印记,小到粮票、橡皮;大到年画、月历,甚至照相馆的布景。持续三个月的展期,将为南京长江大桥50岁生日送上一份充满情感共鸣的生日贺礼。

  1968年,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南京长江大桥落成通车,开创了我国“自力更生”建设大型桥梁的新纪元。

  作为文艺样式中红极一时的绝对主角,从大桥的主题中诞生了无数艺术精品。展览策展人之一陈娅告诉记者:“这次展陈空间涵盖了陈列馆从庭院到三层主体结构,形式上,它超越了原来美术馆布展的展成边界,跟建筑结合,大桥立体的丰富性得到更多展示。比如户外搭建,是一个桥头堡的结构,它内部做了很多场景复原的小房间。”

  一楼展厅汇集大量以“南京长江大桥”为表现主题的绘画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宣传画等画种,钱松岩、宋文治、魏紫熙、陈大羽、苏天赐、张华清、冯健亲等名家大家作品汇聚一堂,蔚为壮观。

  二楼展厅陈列着一组跨越时代的城市记忆。布置成“工人新村”风格的展览现场,一系列生活场景中,南京长江大桥元素无处不在。小到粮票、烟标、橡皮、糖纸,大到年画、月历、课本、练习簿,同样以大桥命名的还有大桥饭店、大桥电影院等。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鲁安东介绍:“甚至是照相馆的布景,也许当年你并未来过南京,照相薄里却留有你与大桥的珍贵合影,那个年代的人,一定要在家乡的照相馆里拍这张照,通过拍照加入到全国对大桥理想图景中去。所以仿佛在那个时候,南京长江大桥在全国各地都有分身,大家通过一种空间仪式达成了共鸣。”

  记者了解到,这次大展得到了各行各业热爱大桥的人们的鼎力相助。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出生的“三零后”到成长于本世纪的“零零后”,南京长江大桥作为一个属于全国人民的精神地标和一种历史美学的载体,依然在持续不断地释放着巨大的社会能量。

  本次展览是省美术馆陈列馆的秋季特展,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2019年将在长江沿线城市进行巡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