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大数据来了!高校招不满,原因有这些!

2018年09月14日 19:16:09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b9638b8318923afd60c9c 15734151 2018-09-14 19:16:09 /a/20180914/5b9b9638b8318923afd60c9c.shtml

  日前,“中国教育在线”网站公布了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大数据,在公开招生人数信息的79所高校中,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达76所,总缺额超过5200多人。其实在自主招生过程中,每所高校的初审通过人数都远多于计划录取人数,可为何还是招不满呢?

  我省11所高校均未完成自主招生计划

  完成招生计划的3所高校分别是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在我省,今年共有南京大学等11所高校参与自主招生,这11所高校均未完成招生计划。其中,缺额最多的是苏州大学,该校计划招320人,实际只录取98人。缺额较多的还有南京农业大学,该校计划招225人,实际只录取51人。此外,南京大学计划招165人、实际录取109人,东南大学计划招200人,实际录取111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述4所高校初审通过人数分别多达1950人、814人、650人和3666人。业内人士表示,在笔试和面试环节,高校一般只淘汰一半左右的考生,但绝不会超过三分之二。因此,自主招生招不满,并不是高校宁缺毋滥,而是由考生的多重因素造成的。

  考生另谋高就 高校无能为力

  由于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实行先见分,后填志愿这一原则,不少先前已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并进入该校拟录取名单的考生因高考成绩高于预期而选择放弃,转投更好的院校。尽管通过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的考生,可以得到相应的高考降分政策,但“降分”并不意味着“不要分”。以南京大学为例,该校今年自主招生的优录政策分为两个档次,一等优录政策为高考成绩达到本一省控线,二等优录政策为达到南京大学最终模拟投档线线下20分。此外,江苏省考生选测科目等级需达到双A或以上。

  江苏志愿无忧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讲师主管邹晓冬说:“假设南京大学今年模拟投档线是390分,但如果享受一等优录政策的考生高考总分未达到本一省控线,或者享受二等优录政策的考生高考只考了360分,或者某个江苏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有一个B,那他就没法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被南京大学录取了。作为校方,南京大学也无能为力。”

  考生要熟悉自主招生流程

  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因地处不同省份,其安排笔试、面试的日期也有差异。有考生报名参加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并顺利通过。考生多选一,必定有高校被“放了鸽子”。

  邹晓冬说:“还有很多的考生,他对于整个自主招生的流程还不是特别了解。他在获得了优录政策,且笔试、面试、高考分数等各个环节都达标了以后,他觉得这个录取就已经完成了。他忘了最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那就是在志愿填报的时候,把这所学校填到相应的批次里面。”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姜坚 吴红鲸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