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特报:众包骑手送餐撞伤人 百度外卖回应:属于兼职,无法赔付

2018年09月13日 19:55:16 | 作者:范志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a4dc3b8318923afd6068b 15721949 2018-09-13 19:55:16 /a/20180913/5b9a4dc3b8318923afd6068b.shtml

  说到外卖骑手,大家经常都能在路上碰到,他们每天骑着电动车来来回回地送餐,工作十分辛苦。但是您知道,外卖骑手也分全职骑手和众包骑手吗?全职骑手和众包骑手有什么区别?如果在送餐过程中遇到意外,外卖公司又分别会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

  近日,盐城的徐先生向荔枝新闻反映,称母亲被百度外卖的一名众包骑手撞伤了,医药费花了不少,却不知道该找谁索赔。 

  今年7月12号下午,徐先生的母亲骑电动车从盐城的儒学街由南往北行驶时,与相向而行的百度外卖骑手万先生发生碰撞。根据当时盐城市交警支队二大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双方都有受伤情况,但是骑手负主要责任。

  徐先生对母亲遇到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是低头看手机的,当他头抬起来的时候,已经撞上我妈妈了,当时到医院里面去检查,骨头不要紧,左腿的肉受挤压,里面的坏死比较严重,前两天才从盐城亭湖医院做手术回来,目前正在家里治疗。”

  徐先生说,母亲的治疗到目前为止一共花了38000多元,但万先生只给自己转了4500元,剩下的钱迟迟没有着落,都是自己垫付的。因为事发时,万先生正在给百度外卖送餐,所以徐先生便找到了百度外卖,希望他们能够出面承担责任,但百度外卖的回复却令他很失望,“百度外卖说他是属于众包的,是没有约束力的,让我又去找骑士,还说骑士写个授权书给我,让我自己去找保险公司。究竟他有没有买保险,或者他的保险承保的范围、保障的额度是多少,这个我都不知道。”

  所谓的众包骑手也就是兼职骑手。随后,记者联系到百度外卖骑手万先生,万先生说自己从一开始也是全职骑手,后来因为家中有事,就通过注册百度外卖的app“小度飞侠”成为了时间更加自由的众包骑手。对于此次交通事故,他承认是自己负主要责任,但对徐先生提出的希望百度外卖垫付费用的要求,他认为并不合理,“人家没有逃避这个责任,就是让你把所有的相关手续递给他呀,之前垫付的,真的没有先例。保险公司肯定会承担责任的,报了如果说不够,这个钱肯定是由我垫付的了。”

  虽然万先生表示保险报销不够的部分自己会承担,但徐先生称每次索赔的时候,他都会诉苦。事发已经两个多月了,花费的这笔钱究竟该如何赔付,无论是外卖骑手,还是保险公司都没有给徐先生一个明确的答复。

  之后,徐先生联系上百度外卖的一名王姓工作人员,他表示万先生是众包骑手,可以接任何外卖公司的订单,与公司并没有签署劳动合同。只有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全职骑手,公司才会出面解决,所以无法对徐先生进行赔付。

  那么,众包骑手与百度外卖之间究竟属于什么关系?徐先生在迟迟得不到赔付的情况下,能否向百度外卖索赔呢?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盐城市人社局劳动仲裁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从劳动关系的角度来讲,徐先生是无法向百度外卖公司索赔的,只能要求骑手个人进行赔偿,“他这个百度外卖仅仅是提供一个平台,并不像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劳动关系,所以说在司法实践上面,暂时没有把它纳入到劳动关系上去。你要让百度外卖赔偿,必须证明你骑手和他是劳动关系才能申请赔偿。只能申请侵权责任赔偿。”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目前外卖市场上的众包骑手并不少见,要想成为一名众包骑手,只需要通过注册相应的app,进行认证,即可接单。饿了么、美团、滴滴等外卖平台的众包骑手每天第一单会扣除一笔几块钱的保险费用,如果骑手在送餐过程中发生意外,将由保险公司赔付。但当记者问到,如果碰到徐先生的这种情况,外卖公司是否会进行赔偿或者垫付时,几家外卖平台的回复几乎如出一辙。饿了么客服回复称:“因为众包只是一个兼职骑手,只要您当天有跑单,就会扣除3块钱的服务费,这个服务费里面就含有保险,如果保险公司只报销一万块钱,那么另外两万是需要您自行缴纳的,平台是不会给您垫付的。”

  那么,这种行业内约定俗成的做法是不是合法呢?江苏天煦律师事务所张赛律师表示,虽然众包骑手与外卖平台仅仅形成了法律上的劳务关系,但如果在送餐过程中出现了交通事故,伤者依然可以向外卖平台索赔,“根据我们国家《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在提供劳务的时候,造成他人损害的,是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也就是说整个过程中,这个伤者是有权要求外卖公司承担侵权赔偿责任的。换一种情况,外卖骑手受到了伤害,根据双方的过错程度承担责任,如果整个过程中外卖公司没有责任的话,那可能就是责任较轻或者责任免除。”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范志凯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